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稳步扩大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覆盖范围 ——改善提高中小学生的营养健康水平 发布日期:2021-02-27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教育局 审核:徐家欢 字号:[ ]

继2020年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随州市政府工作报告将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工作写进报告,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明确:“加大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力度”,今年的随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也再次提出:“稳步扩大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覆盖范围”。 

聚力前行 持续推动的国家计划

一杯牛奶,可以哺育一个生命,可以强壮一个民族。早在2000年,经国务院批准,国家七部委联合启动实施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并列入了《中国儿童发展纲要》。国务院、省政府明确要求:“加大‘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力度,扩大学生饮用奶覆盖范围,积极开拓中小城市和农村消费市场。” 
  政府主导,政策扶持,是这一计划的显著特征。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的推广工作,一直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特别是近几年,相关制度加速出台。 
  2016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联合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2017年1月,国家五部委联合印发《全国奶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实施健康中国战略;2018年6月3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再次强调:“奶业是健康中国、强壮民族不可或缺的产业。”并明确要求,“大力推广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增加产品种类,扩大覆盖范围。” 
  作为教育大省与教育强省,自2001年以来,湖北省始终积极推进实施“学生饮用奶计划”。2018年9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北省国民营养计划(2018-2030年)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到2030年,中小学生奶及奶制品摄入量要在2020年的基础上再提高15%以上。 

健康成长 不可或缺的“白色血液” 

当前,随着社会经济条件的总体改善,我国青少年营养缺乏的问题改善明显,但在广大农村,青少年营养缺乏的问题依然存在;同时,在城市中,由于大量摄入快餐、碳酸饮料和方便面等高盐、高脂肪和含有咖啡因的食品,青少年肥胖、骨质疏松等情况严重,速度、爆发力、耐力等体质指标因此下降。 
  研究表明,饮用牛奶能有效改善上述问题。牛奶有着“白色血液”的美誉,是自然界最接近完美的食物。牛奶含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奶蛋白的消化率高达98%;奶中蛋白和乳清蛋白生理价值高,适于构成肌肉组织;乳脂肪消化率在95%以上;其胆固醇含量比其他动物食品含量低;大量的脂溶性维生素,矿物质和微量元素都是溶解状态,特别是钙、磷的比例合适,很容易消化吸收。中国著名营养学家于若木曾多次强调饮用牛奶的重要性,更倡议我国中小学生“每天起码应该喝一杯牛奶”。 
  坚持饮用高质量的学生奶,在增强免疫力、促进骨骼发育、控制体重上,作用尤为明显。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教授马冠生指出,对于正在成长发育中承担紧张课业的孩子们来说,每天按时按量地饮用牛奶,能有效缓解营养不足,补充因活动散失的大量能量,增强免疫力。上海新华医院临床营养中心汤庆娅教授通过对上海10所学校的3000多名学生的调查,发现随着钙摄入量的增加,学生肥胖的发生率减少,饮用学生奶的学生体重超标的几率较低。 
  长期调查还显示:上午10:00是最佳的营养吸收时段,此时让孩子们饮用学生奶,可以达到及时补充体能,保持正常血糖水平,维持良好学习状态的效果。同时,牛奶中的乳糖在体内分解为半乳糖,对儿童的智力发育具有重要作用,可谓一举多得。 

继往开来 推广工作多次写入省市《政府工作报告》

“学生饮用奶计划”作为由中央政府批准并组织实施的全国性的中小学生营养改善行动,目前巳覆盖到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在校日均供应量2020年达到2300万份,覆盖学校63000多所,受益学生2600多万人,此计划的实施是国家持续时间最长、覆盖范围最广、受惠学生最多、社会反响最好的一项学生营养干预计划。 
  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明显改善和提高了我国中小学生的营养健康水平和身体素质,有力促进了健康中国的建设和中国乳业迅速崛起。今天的中国奶业,正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全球奶牛养殖十强里,4家中国企业成功入围。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爆发,让牛奶全面的营养价值和免疫能力被人们重新认识,国家卫健委等机构和钟南山、张文宏等专家反复推介,建议一般人群每天食用奶及奶制品液态奶300克,以保证充足的优质蛋白的摄入,提升免疫力。 
  2020年,是湖北“学生饮用奶计划”的腾飞之年、跨越之年、奋进之年。2020年1月,省政府首次将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写进省政府工作报告,作为贯彻“健康中国2030”的重要举措和落实“国民营养计划”的具体行动;随州、孝感、黄冈、鄂州等市积极响应,纷纷将“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工作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12月22日,由中国奶业协会主办的“砥砺二十载同心护未来”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实施20年推进会在北京举办。中国奶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亚清在《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实施20年总结报告》中指出,以“安全、营养、方便、价廉”为基本原则,我国的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创建具有中国特色的运行模式,推广20年来硕果累累、成绩斐然。实施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是一项关系国家、民族根本利益的长远大计,在百年未有的大变局中,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将继往开来,继续奋进。会上还发布了《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规划(2021-2025年)》,规划指出:“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覆盖学生人数由2020年2600万人提升到2025年3500万人。” 
  2021年1月,湖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省政府再次将国家“学生饮用奶”推广工作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武汉、随州、孝感、宜昌、黄冈、荆门等市也再次将“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工作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温暖相伴 社会责任与爱心同行

不是所有的牛奶都是学生奶。国务院和国家七部委的文件明确规定,学生饮用奶由获得定点生产学生饮用奶资质的大型骨干乳品企业进行规模化生产、储运、配送;有专用的产品包装和标志;指定在校推广,专供特殊人群(学生)“定时、定点、集中饮用”。 
  “安全、营养、方便、价廉”是学生饮用奶区别于其他奶制品的显著特征。学生饮用奶的营养品质与市场上的高档奶品相当,但其价格低于市场同类产品。 
  品质是学生饮用奶的生命线。学生饮用奶的品质是“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工作的第一要务。我国对学生饮用奶的奶源、加工、储存、配送、饮用每一环节都提出要求,并建立了质量安全保障机制,概括为八个“专”:专供牧场、专罐贮奶、专线加工、专区存贮、专车配送、专职人员、专门制度、专用标志。 
  在随州,为确保少年儿童喝上安全营养的学生奶,学生饮用奶由全国知名的奶企伊利集团供应,从奶源基地、生产加工、配送服务、规范饮用等均按照国家标准作出了严格规定,在整个生产过程中设置了一系列严格的检测监管标准。 
  伊利集团还通过多种方式和途径,普及宣传营养知识、开展营养与健康教育,规范校内饮奶流程操作,从征订、配送、储存、领取、分发、饮用、回收的全过程,设定了独有的系统管理流程及规范标准。目前,我市已有众多学校荣获“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示范校”称号。 
  同时把握服务对象的需求,企业不断创新,做好精准化、精细化服务。为让学生冬天能喝上热牛奶,伊利集团投入了50多万元采购牛奶加热箱,保证孩子冬天喝上热乎乎的学生奶;增加牛奶新品种,让学生可以常喝常新。通过向农村学校免费送奶等方式,让更多的学生受惠于“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其间,企业持续向随州地区各特殊教育学校、留守儿童、生活困难学生捐款捐物,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为孩子们的学习和健康助力。截至目前,受捐赠学生达2500多人,捐款捐物近180多万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