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前教育
园长历练成长的故事 发布日期:2021-07-01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教育局 审核:徐家欢 字号:[ ]

随州市曾都区第三幼儿园   朱凌飞

30年前,从一名美术专业的师范生,在一个偶然的机会成为了一名幼教工作者,经历学前教育的酸甜苦辣,从保育员到教学老师班主任、教研组长、副园长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收获为了心中的幼教梦一直坚持走下去……

刚入幼儿园的故事

199220襄樊师范毕业分配到西城当时西城教育站就在三幼院内的住宅楼上办公当时的钦长英园长看到我和云霓的档案说我们幼儿园也需要美术和音乐方面的人才啊于是就把我们留在幼儿园了。当时也没多想农村的孩子考上师范跳出农门不用再脸朝黄土背朝天地干农活了能够留在市内就很满足了,走在大街上脚步轻飘飘的就像在做梦。

园长到我的班听我的课我一口一个同学们把她们笑坏了那是在学校对学生们的称呼在幼儿园应该说小朋友们”还有以前因为学美术专业弹琴唱歌跳舞都是副课都不怎么会,现在这些都是必须的基本功!怎么办一点一点地学自己勤学苦练并向老教师请教。

记得那时我们幼儿园正好要参加一个活动老师要排练一个舞蹈节目年轻人都要上我好像鸭子被赶着上架一样硬着头皮上,那个舞蹈我还记得扇子舞《等你来》宋祖英唱的那时下班所有的时间都被用来练扇子舞记动作耳边萦绕的都是宋祖英的歌声……最后在灯光球场演出有个动作是要跪在地上的结果跪在水泥地上把演出的裤子都跪破了,让我记忆难忘

一块床板的故事

1992年八月的某一天父亲送我到三幼来报到只带了被褥和衣物没有床怎么办这时钦园长从自己家里搬来一块木床板找了两条板凳把床给我支起来了,多少年了一直印在我的脑海心中充满了对她深深的感恩

钦园长特别慈爱像母亲一样亲切,对我们刚参加工作的小姑娘们嘘寒问暖照顾有加。后来她退休了每次看到我们和我们聊家常我们都互相拉着对方的手久久不愿松开。有一年春节那时我已经担任三幼副园长一职忽然接到钦园长的电话向我们致以新年的问候和祝福心里百感交集有温暖也有感动更多的是惭愧和歉意……对于老领导老长辈在新年之际我们没有主动打电话向她问候祝福反而是她给我们打来了电话……

猪邻居的故事

刚上班时我们几个小姑娘住在幼儿园最里面的三间小平房里翁老师和她三岁的儿子住第一间杜毛和刘艳住第二间我和红梅住第三间我们隔壁就是一个露天的猪圈幼儿园喂了两头大肥猪,这两头大肥猪天天吃了睡睡了吃哼哼唧唧的没事总是用嘴巴到处乱拱有一天居然把我们中间的山墙拱了个洞没事就向我们这边张望还继续奋力地一直拱好像想来我们这边串门,此事报告了园领导后来找工人师傅把墙上的洞补好了,终于不用担心它们过来了……

被党考验的故事

班第二年因为自己专业不对口业务能力有待提高和家长也不知道怎么沟通我和小周老师两个被调整到保育岗位上,每天提着饭桶到厨房看到其他的保育员都是年老的快退休的教师心里特别委屈郁闷,那时退休多年的曹百英园长就安慰我说”小朱你不要气馁这是党在考验你……”。

幼儿园工作保教保教保在前教在后可见保育的重要。通过沉下心来潜心学习幼儿教育相关理论我渐渐体会到保育的重要性想要把保育工作做好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慢慢地我的业务能力得到提升也慢慢学会和家长交流沟通谈谈孩子在幼儿园的点点滴滴欢笑进步慢慢进入角色了我又重新担任教学老师然后是班主任教研组长承担省级教研课题,我的美育论文在黄鹤美育节上获得一等奖努力的汗水终于浇灌出丰收的果实

劝说的故事

一个小朋友叫张子根他爷爷在公安局上班是个老干部孙子送到我们三幼平时和我们交流只要一说到他孙子那是滔滔不绝那个骄傲劲啊有一次交谈老爷子说我孙子以前在一幼上小班现在在三幼上中班到时上大班我要把他转到二幼去我要让他读遍随州市最有名的三所幼儿园听到他这样说我们三个老师啼笑皆非还有这样的人通过和他的交流和劝导让他知道了幼儿教育小中大班是一个完整连贯的系统教育小朋友和老师需要慢慢地互相熟悉慢慢建立一种亲密信任的关系这需要一定的时间,如果一年换一个幼儿园换一个新环境对孩子的成长极为不利孩子刚刚熟悉适应一个新环境和老师、小朋友建立一种亲密的关系结果家长又给孩子转个幼儿园这完全是害孩子

后来张子根的爷爷被我们说服一直在三幼读完大班毕业了。再后来在街上遇到老爷子一谈起他可爱聪明的孙子还是滔滔不绝赞不绝口。


                                      20216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