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前教育
大洪山中心幼儿园 “幼儿就餐好习惯”养成教育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2021-06-29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教育局 审核:徐家欢 字号:[ ]

“看谁的坐姿最美!表扬王雨丹,表扬贺逸菲,表扬周梦希……”这是在教室吗?错!这是月亮班王雪平老师在餐厅奏响了“就餐前奏曲”。只见小朋友们小手放背后,小嘴闭起来,端坐于桌前等待老师分发饭菜。需要加饭菜的小朋友下位由主班老师加;饭吃完要喝汤的小朋友则坐在座位上举手由配班老师前来打汤。就餐完毕,小朋友自己将桌子上的骨头、饭粒捡起放在碗里,再用小毛巾将手、小嘴巴擦干净。小班的碗、勺、毛巾由老师收拾,中班和大班的小朋友则将毛巾放到各班指定的栏子里,把碗里的骨头等倒进垃圾桶,然后将碗、勺轻轻地放在另一个桶中,最后回到座位上静等其他小朋友吃饭。小朋友们有秩序地安静文明就餐,小碗里没有剩饭菜,桌上、地面都很干净。

本学期开学伊始情况就大不一样。老师抱怨:“哎呀!吃别的菜还行,一吃鸡腿或烤鸭,地上、桌上一片狼藉,骨头、饭菜掉到地上、桌上到处都是,要养成就餐好习惯好难哦!”厨房师傅也有怨言:“这蚂蚁上树(肉末炒粉条)掉在地上、桌上,软软的,黏糊糊的,擦不掉,拖不干净。”园长陈红在餐厅用力地拍巴掌,大声说:“吃饭不能讲话,会呛到哦!”可过不了两分钟,餐厅又乱哄哄的,有疯架的、有大吵的,还有向老师打小报告的……

地面掉饭、卫生不好做,我们就知难而退吗?但鸡腿、烤鸭、蚂蚁上树是孩子们的最爱!在餐厅里吃饭吵,我们就让他们在教室里吃吗?“不!”陈园长掷地有声,“本学期,我们要从光盘、卫生、纪律三个方面培养幼儿良好的就餐习惯。”

自第三周开始,幼儿园开展了“幼儿就餐好习惯”评比活动,一日一评比,一周一小结,一学期一考核,每周为优胜班级颁发流动红旗,学期各班得旗总数量作为班级评比的重要依据。各班通过教唱儿歌、阅读绘本、角色游戏、讲演故事、树立榜样等多种形式教育幼儿不挑食、不浪费、不掉饭、文明就餐。经过半年来的教育培养,取得了显著成效。请看下图第3周和第15周“幼儿就餐好习惯评比”得旗数量对比:

第三周得旗数量为56面,第十五周达到84面,而每周红旗总量为90面。尤其“光盘”这一块做得最好,除了个别特情孩子外,几乎个个都是“光盘小达人”。厨房师傅喜形于色:“如不是要倒骨头,我看垃圾桶就可以不用了。现在卫生也比原来好做多了。”

孩子们良好习惯的养成非一日之功,需要全体教职工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园长陈红说:“下一步,我们要推行幼儿园班级‘五常’管理,实现‘工作常组织、天天常整顿、环境常清洁、事物常规范、人人常自律’目标,促进幼儿在园一日活动中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

(大洪山中心幼儿园 夏云秀)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