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前教育
“快乐篮球”园本特色课程案例 发布日期:2021-06-18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教育局 审核:徐家欢 字号:[ ]

曾都区东关学校附属幼儿园  雷冬玲  赵玉珍

一、案例背景

《纲要》中明确指出“幼儿教育是基础教育的组成部分,是学校教育和终身教育的起始阶段。幼儿教育应为幼儿的近期和终身发展奠定良好的素质基础。”对幼儿来说幼儿园是其从学前到小学的重要过阶段,在这一阶段他们的德、智、体、美、劳要得到全面充分地发展。让每一个幼儿感受体验学习成长的快乐是幼儿教育的根本目的,是幼儿教育评价的重要标准。基于这一点,东关学校附属幼儿园踏上幼教的改革之路篮球是孩子们喜爱的一项运动,在《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明确指出:5-6岁幼儿在动作发展方面的典型表现之一是能连续拍球,以此来发展幼儿的动作协调性和灵敏性。因此,我园在大四班开展了幼儿花样篮球活动的探索。

二、案例描述

情景一:

在一园一品,一班一品的大教育环境下,我园大四班被幼儿园定为“快乐篮球”园本特色课程试验班。本班三位教师身感肩上的责任重大。在园长的带领下,我们做好了课程计划。活动刚开始,我们对全班幼儿进行的最基本的拍球训练

学习拍球活动前全班幼儿进行了一次拍球测验发现我们有一半的孩子会拍篮球,还有一半的孩子根本不会拍。面对这种情况,我们班三位老师商量,决定采用包干分层分组教学,因材施教负责的这一小组的幼儿中,有一个叫黄若安女生她平时很乖,脾气也比较温和,但在拍篮球时得异常焦躁,她拍球的动作很快,缓冲的时间,所以她最多连续拍六下就失败了。每次她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我总是面带微笑地走过去,轻轻对她讲:”宝贝,不急,咱们慢慢来!”我拿过球,她做示范教学先给她示范一下我是怎么拍的,让她仔细观察。然后引导她分析拍球动作,感受一下手腕是怎样用力的。黄若安在我的启发和安慰下,情绪有了很大的转变。她按我教给她的方法,一遍又一遍的尝试。她可能是习惯性动作快,球一拍快,就拍丢了她不停地练习,我在旁边仔细观察。我发现她在第一下拍球时动作就不太规范,球的弹跳力很低,再加上拍球速度快,所以她难以拍到十个球。但值得庆幸的是这位乖巧的小女生意志力很强,从始到终没有抱怨一句没有放弃拍球的念头。看着她勤奋的样子,我又走过去摸摸她的头笑着对她:“老师再给你示范一下,记住先把动作慢下来。”当我给她示范了一遍后,很快领悟过来了,拍球了很大的进步。她用双手起球,让球跳高点,然后她抓住时机拍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反复练习,终于能做到而且能连续拍好多个球。看到自己的进步,黄若安满脸欣喜,为师的我内心无比欣慰,很有成就感。

情景二:

伴着和煦的春风,在灿烂春日下,我们班的陈震东和邱靖博等几个幼儿在幼儿园操场上兴高采烈地拍着球看着他们玩得那么起劲,其他幼儿纷纷拿起球拍了起来。我默默观察着这一群可爱的孩子们,他们在拍球水平上明显分成了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能边走边拍球第二个层次是能站在原地拍球以第三个层次是只能拍一两个球。这批孩子拍球,总是“不听使唤”地跑不管幼儿拍球处于哪个水平,大家的心里都洋溢着一股从活动室被“解放”出来的愉悦感,因此练习在不停地继续着,而我也有意识地走到第三个层次的幼儿身边,希望能给他们提供更多的帮助和指导。

大概10分钟之后,陈震东就跑过来对我说:“赵老师,看我能拍很多了!”说完她就在我面前拍起来邱靖博不服输地说:“老师,我会边拍边走。”说着也开始展示自己的球技看着这两个不甘落后的两个孩子,我非常高兴表扬他们:“你们真棒,都是好样的”陈震东看到邱靖博挑战的眼神,不开心了,嘴里嘟囔着:“有什么了不起的,我也会。”于是他开始练习边走边拍,刚开始的时候,他有些着急,步子迈得很大,手拍球的力量过大,球不断地离开手的掌控范围,我想过去指导他一下,但还是停住脚步,想看看他有什么对策。这时候只听见邱靖博大声地在场地上喊:“陈震东,你慢点,你动作太快了。”拍了几圈之后,陈震东也似乎悟到了一些方法,步子慢慢迈得小了一些,手拍球的力量也那么大了,球慢慢地变得“听话”起来,他高兴地喊道:“赵老师,快看我,我也学会了。”我马上回应道:“是呀,再练习就快超过我了。”听到这话,陈震东的脸上露出灿烂的微笑。

情景三:

王子琦一位留守儿童,父母常年在外打工,长期以来一直由爷爷奶奶照顾,性格内向,很少说话,不爱笑,不大爱运动。平时我们带全班幼儿开展户外活动时,他很难融入群体。我们班刚开始练篮球时,他总是喜欢在一边看其他人玩,对篮球不是很热衷。每次开展训练时,我总会过去把他叫过来,把球交到他手上。看到王子琦的这种状态,我内心无比焦急,我思忖着该如何入手,让这位留守儿童爱上篮球,爱上运动。一天上午我们在三楼的大平台上拍篮球,可能是那天太阳太大,气温升高,孩子们状态不是很好,有好几个小朋友总是拍着拍着就跑球了。王子琦可能是跑球次数太多,站在一旁休息。我本来准备去叫他过来继续练习,但我灵机一动,给他安排了一项工作,让他和老师一起帮大家捡球,他爽快答应了。每次他为其他小朋友捡球后,我就会表扬他。训练结束时,我让全班同学把热烈的掌声送给他,对他表示感谢。那一天我发现他异常的高兴,全天脸上都带着喜悦的笑。第二天我们又在户外开展拍球训练,他主动帮大家拖篮球筐,为大家捡球。时间一天天过去,王子琦不仅是大家的好帮手,好朋友,还爱上了篮球。每天看到他奔跑着为大伙捡到篮球的身影,看到他拍篮球时笑脸,听到他与小朋友谈论篮球时,我的心里透着一丝甜蜜。篮球改变了王子琪!

三、案例分析

初次见到黄若安宝贝,第一印象就是她是一个很腼腆很乖巧的小女孩,现在的她给我的印象就是对于运动一丝不苟,然后“害羞”的笑着,一种从心里散发出来的快乐,一种从心底对篮球的热对体育的热爱

陈震东小朋友是男孩子中对篮球最喜爱的一个,所以他学习时很认真,学来进步很快。双手拍球一节课就熟练了,各个动作在他那里总是会让你有超乎预期的效果,而且状态十分稳定!

邱靖博是一位勤学苦练的小朋友,每次看到他的时候他都是在不断的练习拍球,从没有停止过,刚开始拍球的时候他一个球都拍不起来,但经过一个月的勤学苦练,我惊喜的发现他竟然连单手拍球都会了,现在双手拍双球对他来说根本没有难度了!

王子琦,一个性格内向的留守儿童,篮球改变了他的性格。

斯宾塞指出,运动表面看似乎与孩子学习完全没关,但它却与身体、情绪息息相关,产生的效果非常神奇。篮球这项运动可以带给孩子直接而强烈的成就感,会对孩子产生极大的鼓舞和激励作用,增强孩子的自信心给孩子快乐的情绪。当孩子把篮球练得越来越熟练,自信心也会随之提高,这个过程中,孩子可以获得强烈的自我认同感。对于孩子来说,拍球是一项非常有益且非常必要的活动。我们通过多种游戏形式开展篮球活动孩子们学习到了知识他们从认识篮球,到喜欢篮球运动,再到学会和掌握篮球运动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这个过程对孩子们未来发展的促进和影响已远远超过了我们的预期设想。

我们班孩子们大都能掌握基本的篮球技能如:原地拍球、走动拍球、双手拍球、跨球、半蹲拍球、坐着拍球等一系列的篮球基本技能,通过对篮球技能的全方位的训练,孩子们的手脑协调能力和身体发育都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和提高对孩子性格的开放性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四、案例反思

(一)兴趣引导

幼儿园时期的小朋友性格单纯且想象力丰富由于刚刚接触到学校教育,初次与众多朋友在一起上学,对一切都充满了好奇心和求知欲。此时引入一种新鲜的“快乐篮球”教学必定也会激发幼儿学习的兴趣兴趣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兴趣激发了幼儿探索的欲望,有效促进了教学的开展降低了教学的难度,提高了教学的效率。由于幼时期小朋友定性较差,对事物的新鲜感维持时间较短,容易造成教学难以进行的情况。此时需要教师抓住幼儿心理,对其进行兴趣方面的培养,灵活采用多种方式幼儿对篮球产生兴趣,并通过兴趣的引导,使其感受到篮球运动的魅力,从而主动参与到“快乐篮球”活动中来。在教学中,教师可以通过将其他游戏引入“快乐篮球”激发幼儿对“快乐篮球”活动的兴趣。比如在跑道上设置障碍,锻炼幼儿一边运球一遍跳跃或者设置不同高度的篮球架,使幼儿通过投篮获得不同奖励也可以对幼儿进行分组搭档式教学,通过与其他小朋友合作,达到队伍的最终胜利。在丰富多彩的篮球游戏中我们可以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受挫承压能力、责任感团结合作意识、吃苦耐劳的精神等,对幼儿优良品质的形成有着重要作用。

(二)科学教学

在“快乐篮球”活动中,除去对幼儿进行兴趣引导外,科学教学也是一种必不可少的途径。幼儿正处于身心发展的关键时期,此时不应只教给他们玩的方法,更应该给他们掌握一些科学相关的知识,使他们初步认识世界。教师可以多搜集一些与篮球相关的资料,以文字或影像的方式传授给幼儿,比如让幼儿了解篮球在奥林匹克运动中的重要地位;知道对身体发展的巨大作用;学会花样篮球的动作等。此外,教师也要发挥“以身作则”的教师精神,主动对篮球动作进行示范,并让幼儿感受到教师对篮球运动的热爱,通过情绪的感染,让幼儿爱上篮球爱上体育运动。

以学促长

在《3—6岁学习与发展指南》中提到,幼儿在动作发展方面要具有一定的平衡能力,动作协调、灵敏,并且具有一定的力量和耐心。“快乐篮球”集锻炼与游戏为一体,激发幼儿对篮球活动的兴趣,对増强肢体的协调能力、培养幼儿的坚韧品格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我园教师在教研组的牵动引领下,遵循幼儿身心发展特点和教育规律,把握幼儿运动发展规律和特点,创新发展方式,让幼儿享受篮球运动乐趣,培养运动兴趣。坚持以游戏活动为基本活动,珍视幼儿游戏活动的独特价值,保护幼儿的好奇心和学习兴趣,保证幼儿有足够的篮球球游戏活动时间,促进幼儿在活动中通过亲身体验、直接感知、实践操作进行富有趣味性的是篮球球运动游戏活动。

几年来 ,我们坚持健康第一,深化体育改革,以增强幼儿体质,培养拼搏进取、团结协作的体育精神为宗旨,以幼儿园篮球运动为载体,普及球基础知识和技能,球和传统游戏相结合,形成篮球游戏化教学,使篮球成为幼儿能够终身受益的运动。通过建设幼儿园篮球球文化,把球作为立德树人的载体,进一步深化素质教育,促进幼儿全面发展,提升办学品质,强化办学特色。努力我园办成一所球特色幼儿园”,这里成为小朋友们向往的乐园,成为老师们成长的家园。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