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前教育
泥巴的味道 发布日期:2021-07-05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教育局 审核:徐家欢 字号:[ ]

随州市曾都区铁树学校附属幼儿园  周娟娟

在教育改革的影响下,家长们的观念也开始转变,幼儿园开展的亲子活动越来越多,家长们在一次次的活动中配合度更高了,使得家园合作更加密切。

最让我记忆犹新的是玩泥巴的活动,我和孩子们每人手拿一把小铲子,在花园里种下自己喜爱的花,孩子们用小铲子挖开泥土,仔细认真地将花种种在泥土里。大家种下了自己的心愿和希望后,回到教室洗完手进行区域活动,正在玩着,突然糖糖叫起来:“老师,果果在玩泥巴”,我走过去一看,只见果果躲在表演区的角落里手里握着一块泥巴,原来她偷偷的将泥巴放在口袋里带回了教室。果果可怜巴巴地说:“老师,我很想玩泥巴,所以就带回来了。”或许在每个孩子的心里都有一个“雕塑家”的梦,渴望着与泥土的零距离亲近,但可能因为大人的阻止或条件的不允许,城里的孩子总是不能尽兴的去与泥巴接触,想到这里,我当即决定带孩子们去探索泥土里的秘密,“我看到了小树根,”“我发现了宝藏,”“哇,泥里面还有小虫子”……“那我们现在该怎么玩呢?”果果说:“我知道,泥巴可以捏东西,但要加水搅和才能行!”“孩子们,看看老师的手里拿的什么?”我举着一个小泥人问道。东东说:“我也会,我还会捏小汽车,”果果说:“我会捏小花朵。”“那今天我们的户外活动就是‘小小泥塑家’。”做着做着,东东突然说:“老师,为什么我的土黄黄的,果果他们的土比我的黑很多?”“对呀,同是一个花园里的土为什么颜色不一样呢?这真是个问题。”于是我给孩子们布置了一个任务,让他们把这个问题带回家,和爸爸妈妈一起讨论收集关于泥土的知识。

周一孩子返校,他们带来很多关于泥土的资料,有在郊区田野里挖的觉得不同的泥土,有打印出来关于各种泥土的图片,有瓷器,陶器等器皿;还有跟泥土有关的绘本等。将孩子们带来的东西放在区域里,他们自豪地介绍自己带来的东西,围观的孩子时不时发出各种惊叹声,上课了,今天的主角不再是老师,而是小朋友,每个孩子介绍自己带来的东西,分享自己所掌握的知识,老师最后做梳理纠正和总结,在轻松活泼的气氛里,孩子们愉快地学到了不少关于泥土有趣的知识。

泥巴的故事就这样结束了吗?不,我们的故事,我们的课程会时刻随着孩子的兴趣,孩子的好奇继续开展着……

2021年6月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