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前教育
一株冬青苗 发布日期:2021-07-05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教育局 审核:徐家欢 字号:[ ]

曾都区第二幼儿园   家长王嘉仪

下班回家,发现爱人和小女儿畅畅在阳台栽培一株冬青苗,感到十分诧异。一是家里已经有一株种了十几年的大冬青,二是女儿畅畅十分雀跃地在一旁帮助妈妈培土、浇水。一问方知,原来这株冬青苗是为女儿畅畅种的,因为幼儿园要求每个孩子带一株绿植到学校。我问为什么?“因为我们每天要观察植物的生长啊”,女儿理直气壮地回答。看到女儿一脸灿烂,想到女儿进园后的点点变化,我十分高兴自己的选择。

俗话说:“三岁看小、七岁看老。”幼儿园阶段对一个孩子个性的形成和今后的成长十分重要,之所以选择让女儿畅畅到二幼上学,除了片区、交通、办学条件等综合因素外,更重要的是心中的一个情结,因为大女儿欣欣曾在二幼上过学。欣欣开朗独立、追求上进、坚忍不拔的个性和诚挚善良的品行,一直是我的骄傲,也是她顺利成长进步的基础。多年来,我总是认为这与她在二幼的学习是分不开的。我也曾经设想,假如欣欣当年没在二幼上学,会是什么样?设想最后的结果,是我们选择的无悔!

再次送小女儿畅畅到二幼,首先的感受是二幼基础设施有了质的提升,过去的水泥操场变成了草坪跑道,映入眼帘的房屋和玩具设施装扮的五彩缤纷、并加装了安全的防护;教室里色彩明艳、干净整洁、分区合理,过去的通铺变成了一张张做工精致的小床、教学区摆放的各种益智玩具比过去蒙氏改革班更加齐全,全新视觉冲击我,条件变好了。还有幼儿园现代化气息浓了,从教学内容、课外活动到生活食谱,家长都可从网上直接看到,既体现了参与监督、又加强了沟通互动,各种信息提醒我,做好家长,必须跟上现代化的步伐。再就是幼儿园教学理念和方式的不断更新,印象中大女儿欣欣那时主要是以老师“教”、孩子“学”为主,蒙氏教学班也只是增加了一些益智的思维训练和课外的教学活动,而小女儿畅畅入园后,我感觉现在更多强调了孩子自主学习的主体地位,通过孩子的参与、体验来养成良好习惯和学习内生动力,比方说教孩子自己动手做母亲节礼物送给妈妈、寓教于乐的课外活动、亲子阅读上网打卡、动物角和植物角体验观察等等,这些都在一点一点潜移默化着孩子,前天孩子说“要把玩具整理放好”、昨天孩子说“现在到阅读打卡时间啦”、今天孩子说“我先爱爸爸妈妈和姐姐、最后爱自己”……一切的一切告诉我,孩子越来越懂事、二幼的教学理念越来越新。

植物角的冬青苗发了新叶、长势见好。愿孩子们如其一样茁壮成长、愿老师们如其一样容颜不老、愿二幼如其一样四季常青!

2021年6月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