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发布解读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教育
冲刺秋季开学 ——编钟学校建设探访 发布日期:2021-03-08 08:57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教育局 审核: 徐家欢 字号:[ ]

一场强冷空气来袭,我市气温骤降。与之相对的是,随城多个重点项目建设并未因此而“降温”。抢工期、强质量、督进度,建设者们发挥“三牛”精神,各项目建设呈现出热火朝天景象。
  随着中小学陆续开学,有这样一个项目建设备受社会关注,它就是位于城南的编钟学校。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编钟学校建设列入为民兴办“十件实事”之一,明确提出年内完成编钟小学主体工程,初中部今年秋季建成开学。
  用实干兑现市政府庄严承诺,随州国投集团及编钟学校建设专班科学谋划推进,学校建设朝着既定目标有序推进。

教学楼七天长高一层  

2月25日,乍暖还寒。城南涢水二路和涢水三路交叉口的编钟学校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挥舞,机声轰鸣,百余名工人忙碌施工。
  “编钟学校项目建设时间紧、任务重,初中部秋季开学是硬任务,我们农历正月初六就复工了,教学楼5区已完成了一层。”施工单位江西省朝晖城建公司项目技术总工杨重林介绍。
  据介绍,编钟学校共有72个教学班,其中初中部36个教学班、1800个学位,总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含教学楼、教学辅助用房、教师办公用房、生活服务用房、操场、运动场及内部道路、绿化等。
  去年12月上旬,编钟学校初中部启动建设,建设者们克服施工场狭窄、地形高差大、极寒天气等系列不利因素,采取穿插施工、跳跃施工方式,把项目建设向前推进。
  现场看到,学校初中部大门、教学楼一区主体已封顶,可容纳500人的学术报告厅钢结构安装已完成,正在冲刺教学楼其他区域和食堂、室内篮球场等建筑主体建设。
  杨重林介绍,编钟学校项目场地环境复杂,地形基础高差近4米,项目设计结合道路标高和地势实际,顺应地势科学布置教学楼、运动场、食堂等建筑和功能场地,与周边自然环境相契合。但复杂的地势也给施工带来挑战,如基础结构形式多样,有的位置为填方,需要打桩;有的位置为山体,下方是坚硬的岩层,开挖十分困难,机械挖不动的还要进行爆破。“初中部教学楼6区、8区刚好在山体上,仅基础开挖就耗时一个多月。”他说。
  挂图作战,科学推进。编钟学校建设中,随州国投集团领导多次现场调研指导,协调解决施工中的困难和问题,为项目建设扫清障碍。与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曾都区教育局做好对接,就建筑内部装修方案进行细化,提前做好装备。
  “计划3月底完成初中部所有建筑主体工程,6月底完成内装修,确保如期建成交付使用。”随州国投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市城投公司董事长郭传海表示。

精细研磨建精品工程  

城南,自然生态良好,区位优势明显,近年来,大项目纷纷落地,已成为随州新的城市窗口。建设一所与区域发展定位相匹配、高规格、高品质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对满足片区适龄学生上学需求、拉动片区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随州国投集团负责人介绍,编钟学校建设坚持高起点、高标准,由武汉建工科研设计有限公司设计,设计方案专家评审会上,广泛征求各方意见,调整优化设计方案,力求打造精品工程。
  编钟学校初中部教学楼设计为S造型,一楼在普通教室和各功能教室间形成一条“学”路,同时通过二层连廊,构筑起连接各建筑物间的“游”路。若遇雨天,师生无需打伞即可穿行于各普通教室及功能教室之间,形成两种不同风格的内部路径。
  据介绍,编钟学校初中部除建设满足36个教学班文化课所用的36个普通教室外,还建设了19间功能教室以及多功能体艺活动室(室内篮球场)、阅览室、学术报告厅等,整个校园建设按照现代理念打造,布局合理、配套齐全。
  坚持以人为本,编钟学校初中部设计坚持人车分流,学校大门为学生进出主通道,另外专门开辟了教职工车辆进出通道。与此同时,考虑家长接送学生需求,还在学校大门外设置了拥有近百个机动车停车位及非机动车车位的社会停车场。学生上下学出入、教职工车辆出入、社会停车场进出通道全部分设,互不干扰。
  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落实,编钟学校初中部建设建立了严格的质量管理体系,项目参建五方责任主体选调精兵强将驻场开展工作,施工单位自检合格再报上级主管部门检查,每道工序验收合格后方可进入下一道工序。随州国投集团、市城投公司、曾都区教育局安排专人对接,监督项目建设,确保建成放心工程。

破解入学难均衡教育布局  

十年磨一剑。随着城南开发建设进入佳境,大项目、大型居住小区纷纷落成,片区人口不断增加,目前已达7万余人。
  为满足片区适龄学生就学需求,2015年,白云湖学校建成投入使用,规划42个班,其中幼儿园6班、小学24班、初中12班。
  “随着片区建设加快,居住人口增多,白云湖学校已不能满足片区适龄学生就学需求,目前学校超编1000余人,教育资源十分紧张。最近几年,随着编钟大道周边开发建设加快,入驻人口将进一步增加,新建一所新的学校缓解适龄学生就学压力十分必要。”编钟中学筹备组组长王元勇介绍,“编钟学校建成后,随州城南片区将拥有两所学校,片区学生入学难问题将得到有效缓解。
  为确保编钟中学部今秋开学,在曾都区委区政府指导下,曾都区教育局研究出台了《关于编钟中学2021年秋季开学相关准备工作的方案》;联合随州国投集团,围绕秋季开学进行安排部署,拟定责任清单,压实工作责任,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如期完成学校建设。与此同时,编钟学校教师招录等各项工作也在稳步推进中。
  采访中了解到,编钟学校小学部也在积极推进中,目前已完成项目立项、可研审批,已办理用地预审和选址意见书,并邀请两家设计院完成初步规划设计方案,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已组织专家评审,正在按评审意见完善设计方案。
  “编钟学校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了城南教育资源配套,既解决了片区适龄儿童入学难问题,又进一步推动随州城区教育资源均衡布置,对提升片区形象、疏解老城功能等有着多重意义。”市自然资源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说。
  随州国投集团负责人表示,将加强与项目建设专班单位协调配合,努力将编钟学校建成群众放心的品质工程,确保如期投用。同时,以编钟学校建设为契机,更高起点谋划周边建设,打造新的城市亮点板块,以实际行动投入神韵随州品质提升工程。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张清 通讯员 沈霄 闫永瓅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