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发布解读 > 教育服务 > 教育动态
全市教育系统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动员部署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2-06-01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教育局 审核:徐家欢 字号:[ ]

5月29日,全省教育系统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暨中小学食堂服务保障专项整治动员部署视频会议结束后,市教育局第一时间部署工作。会上,局长李建伟结合我市教育系统工作实际,强调三点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认真组织确保实践活动走深走实。一是认识重大意义。省委决定在全省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巩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重要举措,是办人民满意教育的现实需要。各地各校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市委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工作要求上来,确保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要把师生的期盼作为努力方向,用心用情用力帮助师生解难题、办实事;要深化教育改革,持续改善办学条件,不断优化教师队伍,进一步激发办学活力,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二是明确重点任务。下基层要身入心到,做到“面对面”;察民情要全面精准,注重“点对点”;解民忧要务求实效,突出“现兑现”;暖民心要主动及时,做到“心贴心”。全市教育系统的服务对象主要是基层学校、学生家长和学生,点多面广。群众(家长)“急难愁盼”的问题较多,对优质教育的需求较高,学位供给、疫情防控、后勤管理、校园安全、涉教矛盾化解、困难学生资助、留守儿童关爱、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基层学校教师权益保障和待遇落实等一系列问题,都是我们亟需通过本次实践活动着力解决的。各地要把下基层作为优化教育行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切入点,党员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学校、深入师生,沉下心来进课堂、进宿舍、进食堂,了解社情民意,解决实际问题。要把察民情作为下基层的着力点,全面精准了解师生群众所思所忧所盼,切实把群众需要转化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效果清单,实行动态化、项目化、销号式管理。要把解民忧作为下基层的关键点,补齐学校发展短板弱项,着力解决群众“上好学”等急难愁盼问题。要把暖民心作为下基层的落脚点,让每个孩子健康快乐成长,广泛开展结对帮扶和献爱心活动,积极宣讲宣传教育政策法规。党员干部要落实“双报到双报告”要求,做到应下尽下、能下尽下,积极参与基层党建、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工作。各地驻村工作队要与村民广泛开展干群结对、定期走访活动,关心关爱困难群体。要讲求方法,改进作风,多到现场看、多见具体事、多听群众说,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给基层增加负担。要多做雪中送炭的事,多做一些群众有获得感的小事、实事。三是把握活动环节。本次实践活动从5月中旬开始,到今年年底结束,分为动员部署、全面开展、持续深化、巩固提升四个阶段,每个阶段各有侧重。各地各校要认真做好方案审核,督促做实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效果清单,推动办成一批民生实事,解决一批难点问题,化解一批矛盾纠纷。要聚焦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巩固成果,提升质效,建章立制。

二、整治身边腐败,不断提升学校食堂服务保障能力。近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省专项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动员部署视频会议精神,明确由市教育局牵头开展中小学校食堂服务保障学生不到位专项整治工作。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和市市场监管局已联合印发了实施方案,整治重点包括五个方面的问题,即学校教职工在食堂就餐与学生同质不同价、免费吃学生餐以及陪餐不交费问题;克扣、挪用、截留、贪污学生伙食费及私设“小金库”问题;在食堂违规开支、违规接待等问题;食堂大宗食材招标不规范或涉嫌利益输送等问题;学校食堂学期末结余资金未据实清退给学生问题。各地教育部门负责牵头专项整治工作,建立健全部门协同联动机制,加强督查指导,压紧压实责任,建立健全中小学校食堂管理制度,完善中小学校食堂管理长效机制。

三、强化主体责任,抓好组考确保全市高考中考平安顺利。今年我市有16896名考生报名参加高考,全市设4个考区13个考点组织考试,共设572个考场考试,同时全市设考点备用隔离考场、医院考场、隔离点考场,确保考生应考尽考。各地各参考学校要抓实抓细考试组织和防疫各项措施,合规合理操作考试工作各项流程,用心用情做好考生服务保障工作,确保考试客观公平公正、安全平稳有序,让考生、家长和社会放心

在随高校相关负责同志,市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科室负责同志,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市分会场参加会议。县市区教育局班子成员,科(股)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随州市教育局 王军)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