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随州市职业教育宣传专栏
随州市2021年中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12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教育局 审核:徐家欢 字号:[ ]

教育质量年度报告

一、发展概述

(一)基本情况

1.学校布局

我市有中等职业学校8(含技师学院)。在校生1.7万余人,专任教师879人。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1所,省级示范中等职业学校1

2.师生规模

目前,全市全日制在校中职学生17921人,其中2021级新生6292人(含技师学院900人),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1  2020-2021年随州市高中阶段学校录取情况  单位:人

年度

全日制在校中职学生数

初中毕业

学生数

参加中考学生数

实际录取人数

普职比近似值

普高学籍

中职学籍

2020

14963

18593

18593

12362

6127

6:4

2021

17921

20562

20562

13714

6292

6:4

3.专业设置

共开设数控技术应用、会计电算化、学前教育、计算机应用等10个大类22个专业。其中,省级品牌专业4个、省级重点专业1个。

(二)办学条件

1.硬件设施

8所校舍共占地面积9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53万平方米、生均面积3.2平方米,教学科研及辅助用房面积达标。

2.固定资产

各学校现有实训仪器设备总值7806万元,比2020年新增218万元,增长率为2.79%;生均仪器设备总值为4356元,达到教育部《中等职业学校设置标准》(教职成〔201012号)要求。图书总量358000册(含电子图书),生均约20册。

3.重要指标

2021年,全市学校通过公开招考、聘任和多渠道培养培训等措施,教师队伍逐步充实,教师素质整体得到提高,师资队伍结构更加趋向合理,教师学历逐步达标。现有专任教师879人,生师比约为20:1。(详细情况见表2

2:教师队伍

年度

专任教师

兼职

教师

生师比

总数

专科

学历

本科及以上学历

高级职称教师

双师型

教师

人数

占比(

人数

占比(

人数

占比(

人数

占比(

人数

占比(

2020

808

514

63.6%

294

36.3%

562

69.5%

239

29.5%

237

29.3%

20:1

2021

879

565

64.3%

314

35.7%

577

65.6%

298

33.9%

249

28.3%

20:1

2021年,在专任教师中,专科学历565人,专任教师比例64.3%本科及以上学历314人,专任教师比例35.7%;高级职称教师577人,占专任教师比例为65.6%;专任专业课教师中“双师型”教师298人,占专任教师比例为33.9%;兼职教师249人,占教师比例为28.3%,且均具有技师以上职业资格或中高级技术职称,其中70%以上具有高级技师职业资格或高级技术职称。

从表中可以看出,教师素质不论从学历还是从职称来看,各项指标与上一年度相比,师资力量都有所提升。但与教育部《中等职业学校设置标准》(教职成〔201012号)相比,专任教师学历标准及生师比都还有差距。

二、学生发展

(一)立德树人

我们高度重视学生思想品德、职业道德和心理健康方面的素质教育,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以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培养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失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的青年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年青人“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的要求为愿景,努力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情感、民族自信心、集体荣誉感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学校注重“以德孕技”,全方位提高学生素质,开齐开足德育课和文化基础课,强化教学常规管理,注重学生专业思想教育,不断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按照人才培养方案开展专业技能训练,学生技能水平得到明显提升,学生中级工考核合格率达90%以上。开齐开足体育课、音乐课,加强学生体质监控,学生体质测评合格率达87%;规范学籍管理,注重学业水平监控,学生毕业率达97%

(二)学习成效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积极探索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相结合的方式,提高学习效果。重视开展的各级各类技能竞赛活动,2021529日至30开展全市中职技能大赛,并在此基础上选拔学生参加全省技能大赛。积极参与全省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技能大赛。

(三)素质培养

各学校积极组建社团,共有各种社团23个,参与学生数9800人,社团活动经常,体育活动、美育活动、创新创业活动开展经常。体育课专任教师42人、美育课专任教师34人。

(四)就业质量

2021年毕业学生数量为4334人,初次就业人数(含升入高等院校人数)为3978人,初次就业率为91.7%,较上年度上升0.2%;对口就业人数为2785人,对口就业率为64.25%,较上年度下降14.75%

对口就业率不高主要集中在涉农、旅游服务等专业,究其原因,一是疫情影响就业;二是少数学生及家长思想观念没有转变,学生发展定位不在农业和农村;三是学生对就业待遇期望值太高;四是个别专业或专业的职业方向不能很好适应社会新兴需求,学生所学专业不能很好与岗位对接。五是极少数学生毕业后不愿意或不适合从事对应工种。因此,学校每年都应根据社会需求对所开设专业及招生计划进行动态调整。

三、教学改革

(一)专业建设

1.布局调整

市教育局根据当地产业布局,优化专业结构。2020年,我们根据全市实际情况,对全市中职学校专业进行了一次重新评估,淘汰了一批落后专业,规范了专业名称,专业设置与全市经济发展联系更加紧密。逐步取消部分学校学生对口就业率低的农业机械使用与维护专业、农村经济综合管理专业、模具制造技术专业。

2.品牌特色

20215月,随州机电工程学校与百度营销大学武汉运营中心、武汉合众汇智教育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专业共建共管协议”,开设电子商务专业,组建百度精英工程随州特色班,已正式开班。专业建设方面从优化师资队伍结构着手,安排学历高并具有相关行业职业资格证书的“双师型”教师到该专业教学,同时聘请行业企业能工巧匠到学校做兼职教师。我们摒弃老旧落后专业,设置新型专业,让专业设置与主导产业、支柱产业结合起来,同时花大气力打造专业品牌,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

(二)三教改革

学校在进行专业动态调整、增强学校专业活力的同时,不断加强原有专业的建设,以课程内容改革为核心,以教学方法、手段改革为重点,严格按照教育部《中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标准(试行)》的要求,调整课程设置,优化课程结构,促进专业教学科学化、标准化,促进课程、教材建设的规范化、系列化。例如,随州机电工程学校成立了品牌专业和精品课程建设领导小组,并由相应的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对专业建设全过程实施指导和监控,专业教研组组长负责项目具体实施,专业发展教学团队具体实施品牌专业及精品课程建设项目。通过以点带面,品牌专业和精品课程建设成果已经发挥了良好的示范作用,促进了学校的专业建设,同时其它专业精品课程建设工作也正在推进中。一是完善教学质量评价机制,通过学生评教、同行评教、社会评教等形式让教师及时获得全方位的教学反馈,及时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通过对教学质量进行实时监控,为教学管理、教学改革提供决策依据,并为教师绩效工资等级划分、评优评先等提供基本依据。各学校不定时开展教学检查,通过召开师生代表座谈会、教学公开课、听评课、考试结果分析等形式对教学质量实时监控。建立《教学检查登记表》、《学生测评任课教师登记表》、《教学质量综合评价表》和《教学质量督导评价表》等档案,其中学生测评任课教师主要对任课教师的教学态度、教学水平、教学效果三方面进行量化打分。我们确立全面质量管理理念,把学习者职业素养、职业道德、技术技能水平和就业质量作为人才培养质量评价的重要标准,强化人才培养全程的质量监控,完善由学校、行业、企业和社会机构等共同参与的质量评价、反馈与改进机制,全面保证人才培养质量。

各学校经常开展校本培训活动。校本培训有方案、有主题、有目标、有步骤、有措施。2021年随县职教中心新增教师6名。参加省级培训及竞赛5人次。随州机电工程学校每周五下午课外活动时间定为培训时间,所有教职员工(除保安外)都必须接受培训。积极报名参与省教育厅组织的各种线上线下培训安排。

学校对教研组有明确的课题研修要求,学校教研组每周结合教研活动正常开展业务培训,结合课程标准、人才培养方案、考纲等进行专题学习研讨,研讨成果以说课形式进行交流。

我们将职业学校教师培训纳入教师继续教育统筹管理,扎实有效地组织教师参加国家、省、市级教师培训。每年不定期选派骨干教师到高校参加计算机网络技术、旅游管理与服务、电子技术应用、数控技术应用、模具设计等专业培训,培养了一批教学及科研骨干,“双师型”教师队伍逐渐壮大。鼓励和支持学校结合拳头品牌专业,聘请校外专家、工程技术人员到校兼职,组织中职教师到企业挂职,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各职业院校都制定了校本培训计划,采取不同形式对专业教师进行培训。通过一系列措施,专业教师队伍素质得到了明显提高,“双师型”教师比例逐步增加。各类培训为培养新型工匠人才提供了良好的师资力量。随州机电工程学校制定了楚天技能名师培养计划,按照省教育厅要求标准规划培养目标。

(三)信息技术

校园数字化建设逐步推进,专任教师全部都接受信息技术相关培训,每周上网课2节,教师上课时,注重把信息技术融入传统教学。

四、校企合作

(一)产教融合

2021年,为了进一步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我们要求各学校积极联合企业开展校企合作。随州机电工程学校遵循“育人为本、学以致用、专业对口、理实结合”的原则,先后考察了数十家有合作意向的单位,通过比对后,与湖北专用汽车制造厂(楚风)、湖北润力(帝成特种环卫设备有限公司)、湖北程力专用汽车有限公司、(江苏昆山)仁宝电脑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富士康昆山有限公司、(深圳)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富士康鸿超准精密模具有限公司、武汉东风本田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共同负责学生就业的组织和管理。学校与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举办学校专场招聘会,吸引了38家企业进场招聘。招聘会针对学校学生的特点和专业,特设了电子信息、文秘、电子商务、计算机网络技术、动漫设计与制作、CAD机械设计、会计、数控机床、模具设计、汽车维修与检测、物流服务等各行业工种200余个,提供1000多个毕业生岗位,各学校近3000名学生参加了双选会。

(二)实习实训

近年来,各学校多渠道建立校外实训基地,加强了与企业之间的合作,为学生实训实习学习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在学生实习工作中,各学校根据要求,严格执行《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教职成〔20163号),详细制定学生顶岗实习计划,签订顶岗实习三方协议书,选择合法经营、管理规范、设备先进、符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实习单位安排学生实习,并选派优秀指导老师跟踪指导。实习结束,要求每个学生完成实习报告,学生本地实习率达到100%

(三)集团办学

2007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实行集团化办学,成立了湖北现代教育集团,这一做法,被湖北省教育厅誉为“随州模式”、“随州式升级包”,在2008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被广为推广。目前,经过整合调整,我市的中等职业学校已从过去较为分散、重复的30多所调整为7所。

(四)赋能提质

1+X证书试点学校2所,涉及专业数4个,培训学生数500人,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稳步推进,试点专业3个,招收学员学徒数200人,资金投入100万元。

五、学校党建

(一)管理体制

严格精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各学校认真落实党支部主体责任,把从严管党治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认真履行抓党建工作职责,细化责任清单,按季度召开党建工作推进会,及时查找自身与班子成员在党建责任落实方面的问题,逐项制定整改措施,落实工作责任。进一步细化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召开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研究部署党建工作推进。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强力推进作风建设和正风肃纪工作。学校党支部不断加强中层干部及支部委员的日常教育、监督和管理,廉洁从政,管好自己,带好队伍。针对廉政风险重点防控部门的负责人,建立季度谈话制度。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落实“一岗双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同步计划、同步部署、同步实施、同步检查、同步考核,统筹落实。

(二)组织建设

大力夯实党建组织基础。一是督导学校全面恢复“三会一课”制度。把开展“三会一课”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一环,严格按季度、按月份组织好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和党课,组织老师学生积极参与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二是从严党费收缴。落实党费收缴专人负责制,结合党组织关系排查及时摸清党员基数,严格缴交标准。三是全面建立《党员基本信息登记表》、《支部活动记录册》,推进党员日常管理标准化、信息化。四是从严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我们明确学校党支部委员既要参加校党支部领导班子的民主生活会,又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小组组织生活会。

(三)思政教育

督导学校认真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活动各学校通过理论学习会集中学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等形式,专题组织学校党员干部、普通老师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等,把学习贯彻相关精神和强力推进学校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自觉当好党规党纪的坚定拥护者、模范执行者和有力监督者。

强化党建文化培育宣传。一是构建一系列党建文化宣传平台。积极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与校委会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互为主角、互为配角念好了“三”字经:一是“三位”——思考问题越一位、工作到位不越位、遇到问题补一位;二是“三同”——同目标、同责任、同荣誉;三是“三个意识”—奉献意识、全局意识、民主意识。形成了目标一致、各司其职、相互补位的良好工作局面。随州机电工程学校通过“季梁教育集团干部管理群”、“支部微信群”等媒体,搭建党员学习交流和展示党建工作的平台,加强优秀党建案例转发力度。二是开展一系列党建文化活动。采取多种活动形式,组织教职员工、广大学生,积极参与“少年工匠心向党、青春奋进新时代”活动、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举行“重温入党誓词,不忘入党初心”宣誓、到红安革命纪念馆瞻仰革命烈士的丰功伟绩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全体党员“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通过开展党性锤炼和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断增强。

六、政策保障

(一)政策引领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将职业教育建设纳入到整个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作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圣地车都”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先后出台《市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全市职业教育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等政策文件。2021年初,市政府召开了职业教育联席会议,明确了职业教育的发展目标、任务和路径,建立了职业教育发展的联席会议工作机制,确定由分管市长任组长,市教育、发改、财政、人社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联席会议领导小组,统筹协调解决职业教育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市政府常务会议、市长办公会议多次专题研究职业教育工作,要求各地、各相关部门从落实科教兴国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举办职业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抓好职业教育发展,打造各类工匠人才。各级政府、主管部门和职业院校通过《随州日报》、市电台、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大力宣传职业教育的重要地位、作用和职业学校的办学成果、典型经验及做法,广泛宣传职业教育发展的美好前景和广阔空间,努力营造尊重技能人才、崇尚技能的社会氛围。

(二)经费保障

2021年,争取湖北省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项目1500余万元。市财政用于技能大赛专项资金10万元。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湖北省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中等职业教育项目管理办法〉的通知》(鄂教规〔20153号)要求,我们每年联合规划财务科分别对湖北现代教育集团随州一职中、随县职教中心、广水市职教中心和随州机电工程学校等几所学校的实训基地项目开展检查,确保实训基地满足学生要求。同时,每年根据省厅拨付随州的项目资金,我们进行不间断的督导检查。2021年,随州技师学院争取到中职奖补资金300万元、湖北现代教育集团随州市第一职业中学争取到中职奖补资金255万元、随州机电工程学校争取到中职奖补资金224万元、广水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争取到中职奖补资金325万元、随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争取到中职奖补资金387万元,市教育局联合市财政局等单位对上述中职奖补资金加强了使用监管,确保中职奖补资金用足用好用到刀刃上。

八、服务贡献

(一)服务国家

近年来,为落实国家职业教育大会精神,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工作,市教育局积极整合扩大中等职业教育资源,适应我市支柱产业、特色产业以及新兴产业的需求,办好特色优势专业,优化专业设置,大力提升职业教育现代化水平,推进职业教育融合融通发展,努力培养更多我市企业用工需求的专业对口人才,更好满足企业用工需要。

一是按照优化结构、突出重点的原则,加强了专业结构调整力度的指导和管理,引导学校错位发展,统筹协调特色专业建设。去年以来,我们根据全市实际情况,对全市中职学校专业进行了一次重新评估,淘汰了一批落后专业,规范了专业名称,专业设置,与全市经济发展、服务业发展联系更加紧密。

二是大力实施中、高职3+2”和“五年一贯制”人才培养模式,加强高职对口升学教学、命题、复习备考的研究和指导,提升学校常规教学管理水平。深入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促进校企合作深度融合,提高职业学校办学水平和高技能人才培养质量,为“汉襄肱骨,神韵随州”建设提供高素质的复合技能型人才。今年上半年,随州机电工程学校申报的云计算中心运维服务、数控车铣加工、汽车运用与维修、激光加工技术应用等四个专业已通过 “1+X”职业技能证书试点审批。

2021年,市教育局从决策指挥、质量生成、资源建设、支持服务、监督控制五个方面抓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要求各学校建立就业创业信息平台,强化就业创业管理,完善就业服务体系。建立就业学生管理跟踪和回访制度,积极为毕业生提供后续管理服务和平台支撑。

坚持党员下沉社区,积极协助社区搞好疫情防控,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坚决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

(二)服务地方

我们始终坚持围绕行业、产业发展需要,创新现代职业教育机制,服务我市产业转型升级,加大社会服务工作力度,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2021年,全市中职学校累计为区域经济发展承接各类短期技能培训2785人,其中企业在职员工967人,军转干部、退役士兵150余人,库区移民、农民工1600余人,中职学校已成为随州市劳动力转移及技术技能人才培训重要基地。一是定向培养。全市学校积极走出去,引进来,2021年为(江苏昆山)仁宝电脑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富士康昆山有限公司、(深圳)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富士康鸿超准精密模具有限公司、江铃汽车有限公司、苏州(东山)精密制造有限公司等企业定向培养技术技能人才94人。二是认真做好对口扶贫工作,坚持送知识、送技能下乡,为乡村振兴做出了积极的贡献。2021年,随州机电工程学校响应高新区政府号召,到淅河镇18个村为农民工开展技能培训,把精准扶贫工作做细做实。

九、特色与创新

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始终坚持以育人为根本,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质量为生命,以培养社会急需的、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技术技能应用型蓝领人才为目标,以优结构、扩规模,挖潜力、增实力,强素质、提内涵为重点,坚持“抓宣传,促招生,树立职教良好形象;练内功,提质量,打造职教拳头品牌”的既定战略,走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并举,知识技能传授与德育教育并进,继承与创新并重,教、学、做一体化,产、学、研相结合的发展之路,全面提升办学规模、办学实力和办学质量。

我们根据各学校专业建设和学生就业需要,推动学校与行业、企业共建校外实习就业基地。2021年,随州机电工程学校与(江苏昆山)仁宝电脑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富士康昆山有限公司、(深圳)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富士康鸿超准精密模具有限公司合作,实现了“五对接”(文化对接、专业对接、标准对接、岗位对接、评价对接)和“五共同”(共育人才、共研标准、共建基地、共享资源、共商评价),从而为学校电子、计算机、数控、模具等专业学生到企业实习基地实习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实现学校、企业、学生“三赢”。广水职教中心先后与湖北省风机厂有限公司,湖北省永益金属地板有限公司、苏州信音电子有限公司、湖北广同铜业有限公司,仙桃健鼎有限公司等企业共建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合作企业按协议接纳学校数控技术、计算机应用专业学生顶岗实习,真正实现了“产业与专业”、“企业与育人”、“岗位与课程”、“车间与基地”、“中职与高职”的有效对接。

十、挑战与展望

(一)面临挑战

1.职教吸引力不够。重普教、轻职教,重研究型人才、轻技能型人才的现象仍比较突出。

2.经费投入不足。我市各级财政虽然对职业教育有一定投入,但总量偏少,导致学校办学资金紧张,实习实训基地和实训设备数量少,吸引力不足,不能满足教学和劳动力市场对毕业生就业实践操作技能的需求。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用于职业教育的比例均不低于30%的要求还未完全落实到位。职工教育培训经费未按规定足额提取。

3.优质专业教师不足。“双师型”教师严重缺乏,且很难打破常规将“双师型”教师纳入编制,引进难度较大。中职学校的“双师型”教师培训在市州教师培训中缺乏经费支持。中职学校教师待遇偏低,在中小学正高职称评定、湖北省特级教师评定、湖北名师评定过程中,中职学校教师的比例偏小。

(二)发展展望

1.加大宣传力度。大力宣传职业教育,积极弘扬“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社会风气,大力宣传技能型人才和智力型人才都是人才,都应受到社会的普遍尊重。以报纸杂志、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号等为平台,不断推送工匠精神解读资料和“大国工匠”的先进事迹,大力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鼓励创造的良好氛围。

2.加大职业教育经费投入。加大公共财政对职业教育的投入,建立中职学校生均经费省级统筹模式,保持职业教育财政拨款持续增长,加速职业教育办学条件的改善。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安排用于职业教育的比例不低于30%,主要用于职业院校实验实习设备的更新、实训基地的建设和办学条件的改善。一般企业应按照职工工资总额的1.5%,对从业人员技术素质要求高、培训任务重、经济效益较好的企业按2.5%足额提取,列入成本开支,用于一线职工教育和培训。

3.加强职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一是制定职业院校教师编制标准,制定职业院校教师资格标准,对专业课教师要有企业工作经历要求,对实习指导教师也应有资格要求。二是拓宽职业院校面向社会招聘专业技术人才担任专业教师的渠道。对学校急需的高技能人才,应放宽年龄、专业、学历条件,鼓励外聘懂技术的能工巧匠到学校任教。对兼职教师实行固定补贴,建立起固定岗位与流动岗位相结合、专职与兼职相结合的用人机制。

4.建立校企合作保障制度。建立和完善行业企业主动参与职业教育的激励和保障机制,引导行业企业举办职业院校或在职业院校培养目标制定、专业设置、课程改革、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教师培养等方面发挥作用。出台校企合作的奖励政策,企业接收教师、学生实习或为学校提供实训设备即应享受税收减免、政府补贴、授予荣誉等优惠政策。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