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前教育
秉守初心 逐梦前行——我的教育故事 发布日期:2021-06-07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教育局 审核:徐家欢 字号:[ ]

随县高城镇中心幼儿园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我作为一名共产,一名教育工作者,秉守热爱教书育人的初心在教育大道上逐梦行。

1997年8月的一天,我一手握着粉笔,一手托着教案,意气风发的上了神圣的讲台;2008年8月的一天,我站在鲜艳的党旗面前,举起拳头,心潮澎湃的加入中国共产党。二十多年来,我秉守初心,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一个“师人之模范也”的形象对照检查自己,时时刻刻做学生的模范,做老师的榜样。我的初心就是党旗下的铮誓言,我的使命就是讲台上的既教书又育人。

学为人先 专业成长

业务园长之初,为尽快进入角色,通过广阅书籍、查找资料等方式,获取新的幼教讯息及时更新知识结构和内涵,及时将自己的困惑与班子成员沟通、向专家和前辈请教。努力掌握幼儿园业务管理的第一手资料,凡有备而往。工作中,经常自我加压,处处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自己,始终保持一种自强自律、勤勉奋进的精神状态。尽管面临着工作繁复杂周而复始、爱人工作繁忙无暇顾及家庭、年幼的女儿还需要费心料等问题,但是这些并没有难倒我,我认为作为党员就要有一股不怕难不怕累的精神,就要有迎难而上、只争朝夕的精神。因此我从未向领导苦叫累,从未等待观望、患得患失,而是主动思考将工作合理安排、统筹兼顾,对每一项工作、每一个任务都百分之百积极应对、用心去做,不仅真正做到干一行爱一行,而且力求爱一行精一行!

培育新人 甘为人梯

我园85%教师是青年教师,这一群体是幼儿园当前运转的中坚力量更是幼儿园持续发展的源头活水,但是幼师工资低,流动性大。面对这样的情况,身为党员的我努力凭借自己的先锋示范去影响和引领青年老师一起前进,本着“真诚沟通,互动共赢”的管理理念,把言传身教、竭诚助和耐心细致引领青年教师的成长视为义不容辞的责任;把“以人为本重在沟通”作为自己调动教师们工作热情的主要方法之一。我注重深入一线去体会、发现教师专业成长方面的需要和问题,并及时与领导班通气尽快予以解决,为教师专业发展引路搭桥,为她们的教学工作出子、提建议。如:新学期伊始,各类规划、计划等文案的制定策划是许新教师的难题,有不少同志网上借鉴走捷径,编出的文案缺乏实效性和对性而流于形式。面对这种现象,我经常下班与青年老师个别沟通帮青年分析了解各类文案撰写的格式与内容要求、突出目标、选定对策同寻找商定改进措施,且不厌其烦地对文稿反复推敲、批注,使之成新颖实效、便于操作的文案,青年老师受益匪浅。对此,我从不计较自己的时间与付出,帮助青年老师们逐步提高了教学文案撰写等方面的能力水平。

再如,幼儿园语言表演兴趣班教学的专业性、技巧性要求相比日常学更高一筹,许多年轻老师有热情又怕做不好,所以园里对这一的课程安排总是感到师资紧缺。得知这一情况后,我主动请缨与青年老师搭班,自己长年积累下来的专业经验与青年老师进行分享,邀请青年老师观摩组织的活动,学习基本的环节组织方法,通过自己的带班示范,把一些的教学方法直接传递给青年老师,使她们在模仿的基础上进行自主发挥从中累计一些教学经验。然后又跟班指导,手把手的教她们掌握一些语言表演学的方法与策略,帮助她们顺活动环节组织、程序和要领,让青年教师们在点滴的成功体验中得到提升、树立自信、获得成功!在我园,一支充满生机活力的教师队伍正在日益壮大,教师队伍中,踏实工作、刻苦钻研勤奋好学正蔚然成风。

关爱幼儿 慈母之心

当一名幼儿教师,我无怨无悔,用我的真心,换回孩子们的爱心。用自己真诚的爱待他们,用真善美来哺育那一颗颗水晶般的童心。我那句教育名言:“一切为了孩子,为了一切的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我用我的爱心去了解关注每一个孩子。因为爱是走进童心世界的前提。我知道,了解理解孩子是走进童心世界的基础,也只有这样,才能用自己的爱留住孩子们的心。孩子从熟悉的家庭来到了陌生的幼儿园,他们离开了亲爱的爸爸妈妈,离开了最亲的亲人,来到了陌生的幼儿园,来到了陌生的老师的跟前,要和原先不相识的小伙伴们在一起,这是多么大的变化啊。你们说,孩子们能不产生分离感和焦躁情绪吗因此,只有用爱来改变他们的不安心态,使他们尽快适应新环境。作为幼儿教师的我会亲手把孩子们从妈妈手中接过来,不断地用最亲切的语言与他们交谈、沟通,使他们感觉到我的可亲可爱。会带领全体孩子玩一个个精彩有趣的小游戏,使他们感觉到幼儿园比家里更热闹更好玩;会搭一个简易的木偶台,用生动的语言和夸张的动作为孩子们讲《白雪公主》的故事,使他们感觉到跟老师学本领真愉快。

我细心照顾好每一个孩子,关注每一个孩子的成长,因为爱是沟通教师和孩子心灵的桥梁,教师只有爱孩子才会产生责任感,才能用正确的方法教育孩子,才能发现每个孩子的闪光点。要让我的每一个孩子都有信心,让每一个孩子都抬起头来走路。我班上有这一位小朋友,叫陈心雨,他说话动作都有比别的孩子迟缓,生理上的缺陷,使他常常受到其他孩子的嘲笑,受到孩子们的欺侮。他变得更加沉默胆小了,常常流露出一种自卑的眼神,这一切我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多可怜的孩子呀!不,一定要让他抬起头来。经过仔细观察,我发现心雨小朋友身上的闪光点,他很细心,但怎样格能让孩子们接受他,并与他交朋友呢?这得动动脑子才行。于是,我从日常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入手。记得有一次在游戏课上,孩子们在你追我赶中,一条白色的小毛巾不知道让谁给到了地上,许多小朋友都从小毛巾边走过,但却没有一个人将它拾起来,更糟的是有一位小朋友一脚踩到了小毛巾,你瞧,心雨小朋友看见了,他拾起小毛巾,用手抖了抖,拍了拍,把小毛巾放回原处挂好。这时,我赶紧轻地走过去,摸摸他的小脑袋说:“嘿,你真棒,做得真好,教师爱你。”他开心地笑了,他笑得是那么甜,那么美。下课时,将发生的事成一个小小的故事,说给大家听,并请大家猜猜,老师说的到底是谁。大家把赞许的目光投向心雨时,我看到了他那双大眼睛流露出从未有过自豪感。他终于有了抬头的机会,别的小朋友也都主动前来和他一起玩,和他亲热了。记得陈鹤琴老先生说过:“一热爱幼儿园的教师,才会全心全意为幼儿园谋幸福。

“成功之花,人们只惊羡她现实的明艳,然而谁又知道,当初她的芽,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冰心的这首小诗,可以是我工作历程中最精辟的注解。

作为新时代的教师,承担着教书育人的神圣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我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争做新时代的深受生欢迎的新型教师优秀教师。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