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730845566/2020-99321 主题分类 教育
发文单位 随州市教育局 发文字号 随教文〔2020〕26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0-11-11 15:25
编辑 随州市教育局 审核 徐家欢
市教育局等七部门关于印发《随州市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专项规划(2020—2023年)》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11-11 15:25 信息来源:随州市教育局 编辑:随州市教育局 审核: 徐家欢 字号:[ ]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有关部门:

《随州市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专项规划(20202023年)》已经随州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随州市教育局 中共随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随州市财政局

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1111

随州市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专项规划

20202023年)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督促如期完成2020年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重点交账任务的通知》(鄂政督函〔20202号)、《省教育厅等七部门关于印发湖北省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专项规划(20202023年)的通知》(鄂教幼高〔20201号)要求,切实解决普通高中大班额问题,加快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推动高考综合改革和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专项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满足高考综合改革和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需要,统筹我市普通高中学校布局规划、资源供给、师资配置、质量提升,解决好高中阶段教育面临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各种问题,努力让每名孩子享有优质公平的教育。

二、目标任务

2020年秋季学期起,全市所有普通高中起始年级学生班额不得出现66人及以上超大班额,原则上不得出现56人及以上大班额,并逐年予以巩固保持。

2021年底前,全市66人及以上超大班额比例控制在5%以内。

2022年底前,全市56人及以上大班额比例控制在5%以内,基本消除66人及以上超大班额。

2023年底前,全市基本消除56人及以上大班额,并逐年下降,直至全部消除,全面消除66人及以上超大班额。

三、主要措施

(一)实施动态调整,完善规划布局。建立普通高中生源变化动态监测机制,根据人口变化趋势、新型城镇化规划、产业发展需求以及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要求,合理规划普通高中学校布局和建设规模,支持随县规划建设一所公办县直高中和一所民办高中(神农国际学校高中部)。办好必要的乡镇高中。统筹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教育协调发展,整合职业教育资源,扩大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规模,使普通高中与中等职业教育布局更加合理、招生规模大体相当。

(二)改善办学条件,保障学位供给。依据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中小学布局专项规划,落实教育部门参与的教育用地联审联批制度,预留并保障教育用地。结合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和高考综合改革选课走班要求,通过新建随州盈瑞实验高中、随州机电工程学校新校区,扩建曾都区二中,支持随州市一中、随州市二中、随县一中、随县二中、广水市实验高中、广水市育才高中、曾都区一中等7所高中学校新建教学综合楼,配齐必要的教育教学、生活和安全等设施设备,逐步满足高中阶段教育学位供给。完善普通高中建设经费投入机制,在严格遵守政府债务管理规定的前提下,多渠道筹措普通高中建设资金。支持与规范社会力量通过独资、合资、合作等多种形式兴办普通高中教育,有序增加普通高中学位。

(三)推进课程改革,提高办学质量。一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课程改革。坚持以实现国家课程的教育目的为前提,挖潜本校资源,根据学生实际,精心设计、开发和实施校本、实践活动、研究性学习等课程,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从课程体系建设、课堂教学创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等方面入手,努力培育一批教学改革示范校,引领全市教育教学改革发展。二是抓实教学教研。市、县两级教研室要深入备课组和课堂,构建网络教研平台,视导教学,举行形式多样的教学研讨活动,各高中学校要加强教研组、备课组实体化建设,打造资源共享、相互研讨、共同进步的教研团队;要依托随州好课堂,积极开展教学“比武”活动,以课兴研,力促教师专业成长。三是推进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稳步实施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和高考综合改革,深入推进适应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的教育教学改革,完善选课走班教学管理机制,建立科学的教育评价制度,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四)规范招生秩序,严格学籍管理。一是严格招生计划管理。各高中阶段学校的招生计划由市教育局按照国家和省关于普职协调发展的要求,依据当年有关计划招生政策,结合各地生源状况及各校的办学条件,统筹分校下达。二是严格规范招生管理。所有普通高中学校(含民办学校)应严格按照规定的招生范围、招生计划、招生时间、招生方式在湖北省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管理与服务平台上进行统一招生,严禁违规跨区域招生、超计划招生、无计划招生和平台外招生,严禁招收不符合我省高考报名条件的学生,严禁公办普通高中占用学校公共教育资源举办高中复读班和高中毕业生插班复读。三是加强普通高中学生学籍管理。不得招收借读生,不得为不在本校就读的学生空挂学籍,严禁“人籍分离”,严禁同时或者交叉注册普通高中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双重学籍”,严格控制非正常转学、调班。对于违规招生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单位和个人,要依照有关规定进行严肃追责问责。

(五)加大招聘力度,优化师资配置。积极推动普通高中教师“县(局)管校聘”管理改革,建立事权人权财权相统一的教师管理体制。适应新课改选课走班教学需要,建立县域内普通高中教师统筹聘用机制,用足用好县域内普通高中教师资源。建立编制动态管理机制,按省定普通高中教师配备标准,每三年核定一次编制。加强与高等院校联系,及时引进高校优秀毕业生,按照“缺额全补”的原则及时、足额补充普通高中教师,注重补齐体育、音乐、美术、信息技术、通用技术和生涯规划教育等紧缺学科教师。探索市域内编制统筹配置和教师统筹聘用,用好普通高中教师资源。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成立随州市普通高中消除大班额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担任组长,市政府分管教育工作副秘书长、市教育局局长担任副组长,市委编办、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建局等7个部门分管领导担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教育局,加强部门协调,采取联合督办、联席会议等方式,及时研究解决问题,督促各县(市、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切实履行教育工作职责。各县(市、区)政府要负起主体责任,加大改善普通高中教育教学条件的工作力度,将改善办学条件、消除大班额列入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谋划,研究协调解决重大事项和突出问题,为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二)明确部门分工,切实履行职责。各级职能部门要各司其责、密切配合、协同推动,确保按时完成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目标任务。教育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专项规划,积极研究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加强组织协调、过程指导和督导检查,推动落实好本级规划。机构编制部门要加大编制统筹力度,做好普通高中教职工编制核定工作。发改部门要把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作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重要内容,支持普通高中项目建设。财政部门要积极健全普通高中经费投入机制。人社部门要支持普通高中及时补充教师。自然资源部门要合理规划确定普通高中建设用地并予以重点保障。住建部门要会同教育部门按照普通高中学校建设标准,加强学校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管。

(三)加强督导检查,确保取得实效。市政府把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列为年度教育督导内容,其结果作为对县(市、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的重要参考。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和各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要将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工作纳入各学校目标考核和督导工作范围,每年不定期深入各学校,开展消除大班额督导检查,通过进教室实地查看、查学籍档案资料等形式,加强消除大班额措施执行情况的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要强化问责、限期整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