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发布解读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随州市教育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14 17:47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教育局 审核: 徐家欢 字号:[ ]

一、总体情况

2021年,随州市教育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入贯彻省、市政务公开工作部署,着力推进教育领域政务公开工作,为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一)强化组织领导。市教育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局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局办公室为政务公开工作责任科室,并指定工作人员负责具体工作。各地各学校也确定了信息员,为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和人力保障。

(二)扎实推进主动公开。安排部署早,3月11日,召开全市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暨全面履行三项职责工作会议,要求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和校务公开,不断推动实现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公开内容全,截至2021年12月31日,在教育局网站发布新闻320篇、专题专栏97篇、通知公告77篇、政策解读1篇。

(三)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依法依规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文书格式模板,受理的公开申请全部在法定时限内作出规范答复,且未收取任何费用,依法保障了公众合理信息需求。

(四)积极回应民情民意。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共办理12345市长热线工单191件、湖北省阳光信访平台处理事项 352件、局长信箱36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1年,行政许可事项3大项10子项,办理高中阶段民办学校设立审批3件,教师资格认定302件;公共服务事项4项,办理中职学校毕业证书证明服务45件;行政处罚事项14项,处理决定0件。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0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1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所有数量皆为0。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1年,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上年度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2020年,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着政策解读更新不及时、内容不够全面、政策解读形式单一等薄弱环节。针对存在的问题,市教育局在2021年及时更新政策解读,在报市政府政策解读中采用了问答式政策解读的形式,同时增加了“双随机一公开”“统计信息”等栏目

(二)本年度存在的问题。2021年,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问题主要一是栏目增多,但是少量栏目内容数量无法保证;二是向市政府网站报送信息较少。

(三)下一年工作计划。一是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式方法,健全队伍,保质保量进行更新;二是及时向市政府网站报送有关信息,尽量做到每周2-5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政府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2021年无政府信息处理费收取。

(二)建议提案办理公开情况。2021年,市教育局共承办人大建议、政协提案25件,其中主办人大代表建议6件,会办人大代表建议3件;主办政协委员提案6件,会办政协委员提案10件。满意率100%。市教育局网站建议提案办理栏目公开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安排部署情况、建议提案办理总体情况以及重点建议配合办理工作情况,并公开了主办的12件建议提案答复

(三)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严格按照要求进行公开,重点公布了入学、考试、教师招聘、教育教学、党史学习教育、文明创建、校园安全等内容,做到了应公开、尽公开。如发布了《市教育局关于下达2021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计划的通知》、《关于2021年随州市户籍异地(外省、市)中考考生返乡就读普通高中相关事宜的通知》、《关于第三批随州市中小学研学旅行基地评审结果的公示》、《关于进一步加强生命安全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等文件。

(四)重点领域公益事业建设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在市教育局网站“公益事业建设”栏目,设置教育栏目和社会保障栏目,强化了义务教育领域信息公开及学生资助信息公开。发布了《关于做好2021年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受理工作的通知》、《我市第二批学生资助标准化建设评估认定工作有序开展》、《随州市“2021年爱心助学·暖冬行动” 受助学生名单公示》等文件。

2022年1月14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