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发布解读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 规划计划
索引ID 730845566/2020-64252 发文单位 随州市教育局
效力状态 有效 主题分类 教育
发布日期 2020-04-08 14:58 信息来源 随州市教育局
市教育局关于印发《2020年全市教育脱贫攻坚工作计划》的通知 字号:[ ]

随教文〔2020〕3号

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直有关单位:

现将《2020年全市教育脱贫攻坚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各地各单位(学校)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20313

2020年全市教育脱贫攻坚工作计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和省、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市教育局坚持对标对表、统筹兼顾,制定2020年工作计划如下。

一、总体目标

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工作,努力把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降到最低,全面整改影响脱贫的突出问题,全面完成义务教育有保障核心任务,深入落实发展教育脱贫一批任务,加强教育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衔接,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二、工作任务及措施

(一)全面落实贫困家庭学生精准资助政策,做到应助尽助、应补尽补。一是继续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学生资助工作,对建档立卡学生、非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因难残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等四类非寄宿学生,按照寄宿生补助标准50%的比例给予资助,所需资全部由中央和省级财政承担。二是继续按照“不重不漏,流入地为主,流出地兜底”的原则,坚持部门联动、上下联动,积极主动做好建档立卡异地就读贫困学生资助工作。三是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特殊困难群体的资助工作。根据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特殊困难群体帮扶和养老机构等特殊场所管理工作的通知》(鄂防指发〔202066号)要求,对非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低保对象家庭子女就学,2020年上学期比照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就学政策,由各县(市、区)给予资助。四是全面开展“随州市学生资助管理示范学校”创建活动,提升服务贫困学生工作质量。

(二)强化控辍保学力度,确保贫困家庭子女接受义务教育。

落实政府控辍保学法定责任,健全完善“双线控辍保学”责任制,切实做好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控辍保学工作,加强农村特殊教育,提高教学质量,确保除因身体原因不具备学习条件外,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不因贫失学辍学,保障有学上、上得起学。重视农村学前教育,多渠道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

(三)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助力就业脱贫、产业脱贫。

一是扩大职业教育学校在农村招生规模,紧扣服务“三农”主题,推动职业教育更加贴近农村、贴近实际、贴近市场需求。二是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三是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大力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促进校企合作深度融合,提高职业学校办学水平和高技能人才培养质量。

(四)落实项目规划,全力改善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

全面落实《20192020年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规划》,2020年底全面完成100所乡镇寄宿制学校和农村小规模学校的建设任务,持续改善义务教育条件。

(五)加大教师引进和培训工作力度,夯实师资队伍。

一是全面推进“县管校聘”政策,夯实师资队伍。督促各县(市、区)县域内师资均衡配置方案的制定和实施,确保2020年底在县(市、区)全面推进实施。二是按照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实际需求,在市委编办、市人社局支持下,全力完成今年教师招录计划,为农村教师队伍补充新鲜血液。有计划安排县城学校教师到乡村支教。落实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政策,教师职称评聘向乡村学校教师倾斜,符合条件的乡村学校教师纳入当地政府住房保障体系。三是进一步加强教师培训,拓宽乡村教师成长渠道。采取在偏远乡镇联校办班、送教送训到校等方式,方便乡村教师培训。

三、驻村帮扶工作

扎实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大力开展产业扶持,确保全村26人今年顺利脱贫和8户监测户、5户边缘户不返贫。

(一)加强村级组织建设。搞好主题党日学习教育,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村干部及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和党规党纪及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加强宣传,落实调研走访。通过广播、微信群、宣传单等宣传国家的扶贫政策,让党的各项扶贫政策深入人心。入户走访调研,摸清村情和户情,紧扣脱贫攻坚标准,因户因人施策,有针对性对贫困户进行帮扶。

(三)加强扶贫政策和扶贫资金监管,督导抓好各项惠农政策的落实,指导村“两委”开展“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严格按要求做好扶贫资金和项目公开公示工作。

(四)加大产业扶贫工作。继续抓好黄桃(200亩),油菜(1600亩)产业的发展。对黄桃补苗3000株,按季节对黄桃、油茶进行除草、打药、抗旱、施肥,提高黄桃和油茶综合效益。

(五)扎实做好就业扶贫工作。对去年外出务工和现在有外出务工意向的贫困人员进行全面摸底,并与政府有关部门对接,随时帮助他们尽快外出务工。配合劳动就业部门开展扶贫户就业培训,让有学技能要求的贫困户能学到手艺并能就业。

(六)指导村做好精准扶贫工作资料收集归档。继续完善贫困户信息“三一致”的核查工作,确保贫困户信息准确无误。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