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发布解读 > 教育服务 > 教育动态
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新闻发布会(摘要) 发布日期:2022-08-05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教育局 审核:徐家欢 字号:[ ]

新“两规”开启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新征程

市妇儿工委办主任、市妇联主席张春霞

  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妇女儿童事业发展,自随州建市以来,始终坚持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规划、同步推进,全市妇女儿童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2020年底,我市圆满完成上一轮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各项目标,顺利通过省妇儿工委终期督导。
  进入新时代,妇女儿童有了新期盼,妇女儿童工作有了新要求、面临着新挑战。制定和实施2021-2030年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对于补齐妇女儿童工作短板,完成全国纲要、省规划的目标任务,推动我市妇女儿童事业科学发展,实现我市妇女儿童发展与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十分重要。新“两规”的颁布,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妇女儿童工作重要精神的具体体现和重要举措,标志着我市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开始了新的征程。
  新一轮妇女规划涵盖健康、教育、经济、决策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法律保护等8个领域,提出80项具体目标、86项策略措施。新一轮发展规划增加和完善了女性生育权益、劳动保障权益、社会保障权益、土地权益、参与社会治理权利方面的内容,着重强调妇女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和在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引领广大妇女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和敢于追梦的奋斗者。
  新一轮儿童规划涵盖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等7个领域,提出67项具体目标、82项策略措施。新一轮发展规划增加和完善了儿童校园安全、网络安全、儿童均衡教育、困境兜底帮扶、法律保护相关的内容,增加了家校联合教育的内容,致力于创设更加有利于儿童全面发展的美好环境。
  与上一轮发展规划相比,新规划既保持了延续性,又具有新的特色和亮点。
  一是更加突出党的领导。突出坚持党对妇女儿童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把党的领导体现在妇女儿童发展事业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二是更加契合妇女儿童发展需求。聚焦妇女儿童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充分发挥妇女的独特作用,以小家庭和谐共建大社会和谐,形成家家幸福安康的生动局面。
  三是更加关注妇女儿童的生存生活质量。充分保障妇女儿童基本医疗供给,发展完善妇女儿童全生命周期享有良好的卫生健康服务。
  四是注重定量目标指引。妇女规划设置定量目标18项、儿童规划设置23项。科学合理制定定量目标,更加直观指导规划目标如期推进和早日实现。
  五是彰显随州优势。紧密结合随州市绿色、宜居特点和发展特色,以国家“两纲”、省“两个规划”为基础,指标设置上体现更高追求。在妇女儿童健康、环境、教育等方面,有9项量化指标的目标值设定高于国家“两纲”和省“两个规划”的标准。
  下一步,市妇儿工委将以“两规”实施为抓手,强化统筹协调,采取务实举措,推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落到实处,切实保障妇女儿童全面发展、增进家庭幸福和社会和谐。

答记者问摘要

教育部门将采取哪些措施,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新期盼?
  市教育局副局长万宝岑:新的十年,围绕“两规”实施,我们将聚焦教育重点工作,做到“五个坚持”,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妇女儿童终身发展奠基。
  一是坚持普及普惠,努力办更高水平的普惠教育。主要是推进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普惠发展。
  二是坚持质量为要,努力办更加丰富的优质教育。提升好教师队伍建设质量、课堂教学质量和素质教育质量三个质量。
  三是坚持民生导向,努力办更为满意的公平教育。主要是实施好贫困生资助计划、流动人口子女关爱计划和平安校园创建计划三大计划。
  四是坚持深化改革,努力办更具活力的创新教育。主要是推进好教育体制改革、招生考试改革和教学评价改革三项改革。
  五是坚持强化治理,努力办更加规范的阳光教育。主要是推进好民办教育治理、办学行为治理和“双减”治理这三项治理。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陈巧玲整理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