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发布解读 > 教育服务 > 教育动态
随州市教育局关于推进学校节约用水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11-12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教育局 审核:徐家欢 字号:[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方针,落实《随州市节水行动实施方案》,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树立节水意识,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加快推进用水方式向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提高学校用水效率,现就推进学校节约用水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教育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清节水工作是推进品质随州建设的重要一环,高度重视节约用水工作,加强与当地水利部门沟通联系,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健全保障措施,明确职责分工,加大对学校节水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力度,统筹推进学校节水工作。

       二、搞好宣传教育。积极推进节水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大脑,将水情教育纳入课程体系,开好以节约用水为主要内容的课程教育,介绍水资源利用形势及节约潜力,使广大中小学生了解节约水资源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同时,将节水宣传教育与学校德育工作相结合,将培养学生的节水意识和行为与落实《中小学生守则》和《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相结合,及时规范和纠正学生不良的用水行为和习惯,形成“节约用水、从我做起”的观念,自觉养成节约用水的良好习惯。

       三、开展实践活动。利用每年3月22日“世界水日”时机,结合各地实际情况,组织开展以“珍惜资源、节约用水”为主题的节水宣传和实践活动,鼓励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叫响“节约用水,我们在行动”口号,采取发送家校通短信、发放致家长的倡议书或节水知识宣传材料等形式,号召学生从自我做起,与父母等家庭成员共同节约用水,通过“小手拉大手”,影响家庭,带动社会。

        四、强化日常管理。各学校要严格执行年度用水计划,把控阶段用水进度,搞好总量控制。加强用水设备设施的日常管理,在学生食堂、宿舍、走廊、教室、厕所墙壁,特别是在饮水、用水器械旁等显著位置开辟固定宣传专栏,鼓励学生自己创作、制作节水宣传标语、口号或标示牌等,随时提醒中小学生自觉节约用水,杜绝长流水和跑冒滴漏等浪费现象。

       五、推进节水改造。各学校要大力推广使用节水设备和器具,集中浴室鼓励安装使用智能节水型淋浴装置。节水改造要列入学校发展规划和维修改造计划,特别是新建和改建学校要树立节水理念,积极推广应用水压调控技术、绿地高效节水灌溉技术,进一步提高水资源的重复利用率。各地要结合实际,采取行之有效的具体举措,切实使节水工作见到实效。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