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留守不孤单 让爱伴成长 ——我市关爱留守儿童“希望家园”暑期活动探访 发布日期:2022-07-27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教育局 审核:徐家欢 字号:[ ]

两个纸杯、一根长线,可以制成一个传声筒;一杯可乐、一个气球,可以自制喷泉……近日,在随县厉山镇“希望家园”暑期班,来自武汉工程科技学院的青年志愿者们正带着孩子们进行有趣的科学小实验,让孩子们自己动手动脑,寓教于乐,在孩子们心中燃起热爱科学的火苗。这是我市2022年关爱留守儿童暑期“希望家园”活动的一个缩影。

据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推进少先队社会化工作,服务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根据团省委工作安排,团市委在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中,创新开展“希望家园”公益服务。截至目前,全市有92个“希望家园”陆续开班,先后招募了来自武汉多所高校“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的5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分赴全市各地为6400余名留守儿童提供公益服务。

“希望家园”,为爱开班。今年6月中旬,共青团随县县委开始筹备全县“希望家园”活动,结合实际制定方案。考虑到基层志愿者力量不足、专业性不强等问题,共青团随县县委充分发挥团的组织优势,主动与湖北省高校团委联系对接,招募了来自武汉科技大学、武汉工程大学等高校的大学生志愿服务队和青年志愿者,为更好推动留守儿童服务管理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

爱心再延续,情满“希望家园”。共青团广水市委主动与多所高校保持联系,持续对接开展暑期“希望家园”活动。华中科技大学的大学生志愿服务团队已连续两年在广水市开展“希望家园”活动;湖北工业大学“青佑之光”志愿服务团自2017年创立以来,连续多年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在广水开展“希望家园”活动,还多次开展线上“暖冬行动”支教活动,帮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多彩课堂,助留守儿童充实过暑假。曾都区“希望家园”暨武汉理工大学“红心筑梦”成长助航暑期社会实践队在何店镇、万店镇、府河镇、洛阳镇等实践地开展了一系列课程教学。文化立德课,给孩子们讲述经典国学故事、红色革命故事等;科普启智课,开展科普宣讲和科学实验课;艺术思美课,开展音乐、舞蹈、手工等教学……丰富的暑假课堂,为孩子们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助力。

“非常感谢大学生志愿者们,为孩子们带来了一个快乐、健康、有意义的假期!”团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还将积极整合资源,争取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力争将“希望家园”打造成留守儿童真正的“学习家园”“平安家园”“快乐家园”,让孩子们在爱的阳光下健康快乐成长,为随州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培育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陈巧玲 通讯员 王一晖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