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前教育
幼儿园案例——《改正坏习惯》 发布日期:2021-06-03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教育局 审核:徐家欢 字号:[ ]

大洪山中心幼儿园陈桂芝

案例现象:

杰杰小朋友聪明可爱活泼好动,可他就是有一些不好的习惯需要慢慢改正

观察一:晨间自由活动时,他会带着同伴在教室或幼儿园窜来窜去,追逐打闹;玩积木时,他会时不时抢别人的玩具放在自己怀里。

观察二:体育活动时,别的小朋友整整齐齐的排着队,准备做操。他个子最高,站在后面,经常就听到他前面的小朋友告他的状:“老师,杰杰他又推我……”

观察三:室内活动课时,别的同学正在聚精会神地听讲,他却和周围的小朋友头挨头讲得热火朝天,手舞足蹈。

观察四:他的口语表达力较差,一紧张就小脸涨得通红,让他回答一些简单的问题,有时也会结结巴巴说不清楚,有时干脆就说我不会。

观察五:自理能力很差,可以说是饭来张口,衣来伸手,他妈妈对他一点办法都没有。

案例分析:

(一)好奇心很强,这时期的孩子好奇心很强,不管对什么东西都很感兴趣,尤其是那些好玩好看的,自己没有的一些东西,他们总想弄个明白。因此他们不停地摆弄甚至把玩具弄坏,事实上孩子所表现出的恶作剧小破坏,有时并非真的坏行为,但的确是一种不利于他人的行为。

(二)家庭环境的影响,在家里他是小皇帝,上面还有一个姐姐,他提出的不管是合理的还是不合理的,人人都会答应,使他养成了唯他独尊的性格。以至于后来什么都不会做,因为所有的事情都有人给他包办了。

措施与效果:

孩子的不良习惯,不是说一时就能改正的。我软硬兼施,表扬和批评相结合,每天做他的思想工作。睡午觉时摸摸他的头,拍拍他的背,把他哄睡。孩子也是会反思的。渐渐的,他慢慢改掉了这些不良的习惯,虽然杰杰有时也会老毛病再犯,但是比以前好多了。

针对孩子口齿不清,说话结结巴巴这一问题,我在平时注意与孩子多交谈,让他重复其他幼儿的回答。并时常找机会让他在集体面前讲述。另外,请家长平时用普通话与孩子交谈,让孩子在家多听故事,多接触语言环境,在每次的外出活动中陪伴在他身边,引导他描述周围的景色、人们的活动,让他复述别人的话。渐渐的孩子的语言有了较大的进步。还有午睡起床后让他自己穿衣,他每次都穿的很吃力,我用鼓励的眼光看着他,向他竖起大拇指。现在穿衣服对他来说已经很拿手了。

现在杰杰小朋友已经取得了可喜的进步,早上来园时很有礼貌的向老师和小朋友问好。平时和小朋友也能友好相处了,有时还能主动帮忙打扫教室,给小朋友讲有趣儿的故事......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