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730845566/2023-06710 主题分类 教育
发文单位 随州市教育局 发文字号 随教文〔2022〕30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10-10 10:20
编辑 随州市教育局 审核 徐家欢
关于举办2022年随州市“匠心杯”劳动和技能竞赛——湖北省第八届中小学青年教师 教学竞赛选拔赛暨随州市第七届中小学 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0-10 10:20 信息来源:随州市教育局 编辑:随州市教育局 审核: 徐家欢 字号:[ ]

各县、市、区教育局、团委、教育工会,市直各学校: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加快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设教育强市的关键一年。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总工会“工友杯”首届“e有绝活”高技能人才技能竞赛活动和市总工会首届“匠心杯”劳动和技能竞赛的要求,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推动我市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为办好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助推“汉襄肱骨、神韵随州”建设,市教育局、团市委、市教育工会定于2022半年举办2022随州市“匠心杯”劳动和技能竞赛——湖北省第八届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拔赛暨随州市第七届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现通知如下:

一、竞赛宗旨

通过举办2022年随州市“匠心杯”劳动和技能竞赛——湖北省第八届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拔赛暨随州市第七届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进一步锤炼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引导广大教师“匠心筑梦”,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素质,充分发挥劳动和技能竞赛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引领作用,营造“建功新时代、有为在校园”浓厚教学研讨氛围,激发广大青年教师更新教学理念、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推动我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全力谱写“汉襄肱骨、神韵随州”建设新篇章。

二、组织领导

为切实保障举办2022年随州市匠心杯劳动和技能竞赛——湖北省第八届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拔赛暨随州市第七届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顺利举行,特成立此次活动组委会,组委会组成如下:

  任:詹家安  市教育局党组书记

副主任:蒋从安  赖守军    

  员:各县(市、区)分管副局长、教育工会主席、教

育团工委书记、市直有关学校主要负责人。

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随州市教育工会。

同时成立竞赛监察委员会,负责全程监督赛场竞赛活动;成立竞赛选手资格审查委员会,负责对参赛选手进行资格审查;成立竞赛专家评审委员会,负责比赛的评审工作,评委工作坚持实名制和回避制。

三、参赛对象

全市所有从事中小学(含职业高中)教育教学工作的教师,不限学科,不限年龄。

四、竞赛时间、地点

1.报名时间:20221031日前。

2.竞赛时间:202211月中旬。

3.竞赛地点:地点另行通知。

4.竞赛流程:

第一天:参赛教师在主会场报到,下午举行启动仪式。启动仪式后进行参赛顺序抽签。

第二天:所有参赛教师按抽签顺序,依次在规定的时间和地点抽取参赛试题,进行一份好教案比赛。参赛教师完成教案设计后即刻到相应的教学演示场地进行一堂好课教学比赛,每位参赛教师在30分钟课堂教学结束后即进入一篇好文章(教学反思)环节比赛。所有参赛教师按照抽签顺序,依次在规定的时间和地点进行一手好字和一项好才艺比赛。

第三天:根据竞赛实际情况按第二天竞赛流程继续比赛。

五、奖项设立

本届竞赛设一等奖10名(同一学科最多只设一个一等奖),二、三等奖若干名,优秀奖若干名,三等奖以上的授予“随州市青年教学能手”荣誉称号。

本届竞赛设优秀组织奖。凡近两年来组织本单位青年教师开展教学竞赛,且党政领导重视,竞赛效果显著,青年教师参赛率达到80%以上,均可申报优秀组织奖。申报单位须提供1500字左右的申报材料,并填写《2022年随州市匠心杯劳动和技能竞赛——湖北省第八届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拔赛暨随州市第七届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优秀组织奖申报表》(见附件9)。

六、竞赛内容及方式

2022年随州市匠心杯劳动和技能竞赛——湖北省第八届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拔赛暨随州市第七届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主要内容为比技能、比创新教师素养(五项全能)——“五个一”教师基本功,分别为一份好教案、一堂好课、一篇好文章(教学反思)、一手好字、一项好才艺,所有单项按照100分计分。最终比分权重为:一堂好课(40%)、一份好教案(20%)、一篇好文章(20%)、一手好字(10%)、一项好才艺(10%)。

(一)一份好教案

选题范围:普通高中学段选取高一、高二年级教材(必修);初中学段选取初一、初二年级教材;小学段从低段(1—3年级)和高段(4—6年级)相应年级教材中选取课题;语文、思想政治教材限定为国家统编教材(最新版),其他学科以选手现阶段所用教材为准。

具体选题采取赛前现场抽签方式随机确定。参赛者根据抽取课题现场设计规范、完整的教学设计,主要包括题目、学情分析、教材(内容)解析、设计思想、教学目标、教学重点与难点、资源与工具、预设过程、教学内容、方法与策略、学习评价与作业设计等。并制作教学辅助课件,时间为120分钟,现场提交教学预案打印稿。参赛者不得携带任何参考资料和电子资料,教材由组委会提供。竞赛现场提供电脑、打印机、纸张,不提供网络。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1

(二)一堂好课

课堂教学竞赛采取“教学展示(15分钟)说课(5分钟)现场答辩(2分钟)”的形式进行。教学展示内容与教学设计内容一致,课堂上提供多媒体教学设备。教学展示即选手现场授课,采用“无生教学”的形式。评委主要从对选手在教学中的教材解读与内容处理、学情分析及教学思路、教学过程与方法策略、教学效果、语言教态等方面评分。说课即选手从教材(内容)解析、学情分析、目标定位、基本理念、过程设计、教学重点难点、方法与策略等方面对教学要点进行阐述。现场答辩主要是由评委根据展示情况提问,由参赛者回答。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2

(三)一篇好文章(教学反思)

参赛者对所抽选课题的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从自我评价、问题反思和课堂重建三方面进行反思,现场提交手写或打印的书面反思材料(600字以上)。要求文理通顺,层次清晰,语言精炼,观点明确,时间为60分钟。现场不允许携带书面或电子等任何形式的资料。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3

(四)一手好字

比赛的书写内容统一命题,参赛者现场完成书写,时间为20分钟,要求书写流畅、结构合理、章法自然、版面整洁。粉笔字、毛笔字、钢笔字不限,所需笔、纸自备,评委们将根据书写的艺术性、时代性、创新性,现场进行评分。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4

(五)一项好才艺

参赛选手在规定时间内展示个人才艺,如舞蹈、唱歌、绘画、乐器演奏、朗诵等,才艺展示所需道具自备,报名时需要备注所选组别,评委们将根据所展示才艺的表现状态、节目内容、艺术水平、时间控制、呈现效果等方面进行现场评分。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5

(六)注意事项

1. 选手严禁在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中透露个人信息;

2. 组委会将在赛前召开参赛单位领队及选手会议,抽签确定选手参赛次序;

3. 比赛当天,选手现场抽签确定本人参赛的具体课堂教学节段;

4. 根据不同组别课程的教学实际需要,选手可携带教学模型、挂图等简易教具,白板笔、翻页器由组委会统一提供;

5. 教学展示全程直播,录像视频版权归组委会所有。竞赛安排观摩室收看直播。

七、竞赛组织安排

1. 参赛选手在学校、乡镇、协作区、县(市、区)层层选拔基础上,由各县(市、区)教育工会及市直各学校工会推荐。具体名额分配见附件6 

2. 赛场组织由随州市教育工会办公室统一协调、具体负责实施。

3. 为提供相互学习、借鉴的条件和机会,组委会设置同步视频观摩室,发放观摩证进入观摩。

4. 参赛选手和领队的食宿统一安排,费用自理。

5. 报名材料由各地教育工会统一报送,不接受参赛选手个人报名。报送材料分纸质盖章版材料和电子版材料。

1)纸质版材料包含:①《2022年随州市匠心杯劳动和技能竞赛——湖北省第八届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拔赛暨随州市第七届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手信息登记表》(见附件7),《2022年随州市匠心杯劳动和技能竞赛——湖北省第八届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拔赛暨随州市第七届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手信息汇总表》(见附件8②参赛选手身份证复印件和白底彩色登记照一张;

2)电子版材料包含:①《2022年随州市匠心杯劳动和技能竞赛——湖北省第八届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拔赛暨随州市第七届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手信息登记表》,《2022年随州市匠心杯劳动和技能竞赛——湖北省第八届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拔赛暨随州市第七届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手信息汇总表》;②参赛选手白底彩色登记照和各地的选拔竞赛工作总结。

6. 报名截止日期为20221031日。报名地点:随州市教育局,联系人:王伟,联系电话:0722359064713886867276Email373531798@qq.com

7. 未经选拔赛选拔的选手不得参加市级比赛。

附件:

1. 2022年随州市匠心杯劳动和技能竞赛——湖北省第八届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拔赛暨随州市第七届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份好教案”评分细则

2. 2022年随州市匠心杯劳动和技能竞赛——湖北省第八届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拔赛暨随州市第七届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堂好课”评分细则

3. 2022年随州市匠心杯劳动和技能竞赛——湖北省第八届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拔赛暨随州市第七届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篇好文章”评分标准

4. 2022年随州市匠心杯劳动和技能竞赛——湖北省第八届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拔赛暨随州市第七届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手好字”评分表

5. 152022年随州市匠心杯劳动和技能竞赛——湖北省第八届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拔赛暨随州市第七届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项好才艺”评分表

6. 2022年随州市匠心杯劳动和技能竞赛——湖北省第八届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拔赛暨随州市第七届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参赛教师名额分配表

7. 2022年随州市匠心杯劳动和技能竞赛——湖北省第八届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拔赛暨随州市第七届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手信息登记表

8. 2022年随州市匠心杯劳动和技能竞赛——湖北省第八届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拔赛暨随州市第七届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手信息汇总表

9. 2022年随州市匠心杯劳动和技能竞赛——湖北省第八届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拔赛暨随州市第七届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优秀组织奖申报表

随州市教育局         共青团随州市委员会

随州市教育工会委员会

2022109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