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730845566/2022-05513 主题分类 教育
发文单位 随州市教育局 发文字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02-10 09:55
编辑 随州市教育局 审核 徐家欢
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印发《随州市教育领域金融风险隐患排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2-10 09:55 信息来源:随州市教育局 编辑:随州市教育局 审核: 徐家欢 字号:[ ]

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直各学校:

为防范化解全市教育领域金融风险,坚决守住教育领域金融风险底线,切实维护学校师生安全和社会稳定,按照省、市工作部署,特制定《随州市教育领域金融风险隐患排查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202229

随州市教育领域金融风险隐患排查工作方案

按照《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印发开展全省教育领域金融风险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鄂教财办函〔20221号)和《随州市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度随州市各行业领域金融风险排查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系列论述及重要指示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省、市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做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监管、谁负责,谁出资、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和“管行业必须管行业风险”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全面摸清教育领域金融风险底数,有效做好风险防范处置工作,力争将风险化解在萌芽状态,切实维护学校师生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排查对象

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包括民办学校)。民办学校是指经教育部门审批设置的各类民办学校,包括民办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及其他非学历教育机构。

三、排查内容

(一)开展非法集资风险隐患排查

对非法集资广告开展全面清理排查。密切关注以区块链、元宇宙、虚拟货币、解债服务、预付费为名的集资骗局,对打着科技创新、绿色专型、健康养老、共同富裕等旗号的新型风险开展全面排查。

(二)开展金融领域涉黑涉恶等风险隐患排查

对以非法手段催收债权,利用黑恶势力开展或协助开展金融业务,电信诈骗、非法“套路贷”、“校园贷”等风险开展排查。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抓部署。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党中央和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各地各学校要高度重视,清醒认识当前金融风险形势,精心安排部署好教育领域金融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切实摸准风险点位、摸清涉险群体、判明风险类别、控制风险范围,确保风险不外溢、不发酵、不恶化,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金融环境。 

(二)深入细致摸排保稳定。各地要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风险排查方案,切实摸清风险隐患底数。排查中要尽量避免因风险排查而扰乱学校正常教学秩序。针对排查发现的风险隐患,要主动分析研判,制定化解处置方案,会同有关部门及时妥善处置,确保学校师生安全和社会稳定。

(三)加强教育引导促监管。各地教育部门要切实履行辖区内学校的日常监管职责,健全监管工作机制,灵活运用约谈劝导、函告提示等手段,采取宣传教育、督办检查等措施,引导广大师生切实提高金融风险防范意识,有效遏制非法集资和非法“套路贷”、“校园贷”等金融风险问题发生。

各地教育部门要认真总结风险隐患排查工作情况,与此同时,对本地学校金融风险进行总体评估并形成风险评估报告,于310日前报送《随州市2022年金融风险隐患排查情况表》及风险排查报告、风险评估报告及联络人名单的电子版及盖章扫描件至市教育局规划财务科。联系人:尹伊,联系电话:0722-3590767,邮箱:472820123@qq.com

附件:1. 随州市2022年金融风险隐患排查情况表

2. 2022年金融风险排查联络人名单

附件表:附件表.xlsx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