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发布解读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随州市教育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6-03-21 00:00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教育局 审核: 徐家欢 字号:[ ]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申述等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11日起至1231日止。如需咨询报告中有关内容请联系:随州市教育局办公室,地址:随州市舜井大道南端41号,邮编:441300,联系电话:07223590775

  一、概述

  2015年,随州市教育局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国家、省和市信息公开工作目标,以提高教育服务能力和水平,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为落脚点,切实按照加强民主监督,密切与人民群众联系,促进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的要求,加强对教育系统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与评议,深入推进公众关心的热点、重点工作的信息公开,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

  1.领导重视,机制健全。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统筹负责,业务科室积极参与,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确保公开工作的连续性和有效性。召开信息公开培训工作会议,提升工作人员信息公开处理能力。

  2.规范程序,保密到位。我局严格按照市政府有关工作要求,规范公开信息的收集、审查、发布程序,进一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在网站后台添加了公开信息保密审核功能,实现了公开信息上传、保密审查、对外发布全平台操作,进一步推进了我局无纸化办公进程。

  3.表彰评优,提升实效。加强培训,提高队伍整体工作水平。组织开展了市教育局机关信息公开与保密工作专题培训,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和操作规范。召开全市教育系统信息公开工作评优表彰会,通过表彰优秀树立典型,统一思想,鼓舞干劲,以更高标准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4.加强交流,经验互通。通过教育系统“文明风尚传播”QQ群、答疑解惑,交流工作经验,借鉴工作成果,进一步推进基层单位信息公开工作。

  (二)拓展信息渠道,打造高效便捷服务平台

  1.完成网站改版升级工作。2015年,我局对随州市教育信息网进行了全面改版升级,对信息公开网上目录进行更新,调整和丰富网络平台服务功能,重点突出群众关心的民生实事工程、各类重大项目进展相关信息的公开。

  2.加强网站办事服务功能。根据工作的变化,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并不断细化调整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规范信息公开工作的整理报送工作,做到每天及时整理、及时公开。梳理今年以来我市出台的最新教育政策文件和办事流程,全面更新“网上办事”功能。

  3.重点做好中小学校招生信息公开。提早公布学校招生入学文件,将涉及中小学、高中招生入学政策文件在5月底之前全部出台公布。在政策公布后,根据群众关注的热点,组织相关负责人,采取公众面对面、网上访谈等形式对政策进行解读,并将解读内容及时向社会公开。

  (三)加大力度,深化信息公开层次

  1.做好人事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发布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新教师的方案、面试通知、资格审查、拟聘人员信息等;及时发布教师资格认定通知等各类信息,严格按照程序操作并及时进行公示,接受教师和社会监督。

  2.推进行政权力信息公开。根据市政府统一部署和审核结果,在教育门户网站公开我局的行政审批事项清单、权力清单、审批流程等,既保证各科室能够严格按照权力清单履行职责、依法用权,提高办事效率,又接受社会和师生群众监督,方便群众办事。

  3.做好政策措施解读工作。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教育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如随州市普通高中志愿填报及招生录取等,能及时通过《随州日报》、随州教育信息网等做好解读工作,进一步增进社会公众对我市教育政策的了解和理解,正面引导舆论,确保权威的教育工作信息准确传播。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我局2015年共主动公开信息170条,其中网站公开信息170条,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41984人次。

  (二)网站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目录共分为5个大类别,即组织机构、教育文件、教育新闻、通知公告、政策法规。其中根据我局职能和教育发展实际,又细分为规划计划、基础教育、职业与成人教育、人事信息、财务、教育督导七个小目录。

  (三)信息公开的主要形式和渠道。不断拓展信息公开渠道,使信息公开的渠道和形式更加多样、便捷,方便广大师生群众获取教育信息,全面保障老百姓的知情权。一是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开,这是信息公开的主渠道。二是通过随州政府门户网站、随州教育信息网,及时公开招生考试、新教师招聘、教师评优评先、职称评审、培养培训、财务经费开支、教师资格认定、学历认证等通知、公示,以及全市教育工作动态信息。三是通过报刊杂志、电视广播等公众媒体,及时公开教育改革、招生考试等各项工作的政策措施及动态信息,扩大信息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四是通过机关公开栏等公开相关政务信息,在各科室墙上公开科室工作职责,方便群众办事。五是组织参加“政风行风热线”,与师生群众交流,接受政策咨询,进行政策解读。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5年,我局共受理依申请公开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我局尚未对此进行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扎实推进教育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依然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教育系统工作点多面广线长,我局人员编制又偏少,无法配备专职的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信息公开工作兼职人员的专业素质也还有待提高,还需要加强专业培训和学习。二是教育信息网站建设需要进一步改进和优化,特别是需要提高与网友的交互性和网页的可操作性;网上咨询、查询、办理、审批等方面的工作做得还不够好;政府信息公开的目录、内容设置等也需要进一步完善。三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意识和自觉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2016年,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继续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省公开办法和市政府要求,强化制度机制建设,统筹推进教育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信息及时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效。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