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发布解读 > 教育服务 > 教育动态
我市深入推进中小学校园欺凌专项治理 发布日期:2021-04-09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教育局 审核:徐家欢 字号:[ ]

为将校园打造成最安全、最阳光的地方,近日,我市开展全市中小学防范校园欺凌(暴力)专项治理行动,加强中小学生思想品德教育、法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集中查处通报一批情节恶劣、社会影响大的恶性事件,指导各地进一步摸排工作死角,健全长效机制,促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全面排查欺凌事件。对全校学生开展梳理排查,与家长进行深入沟通交流,了解掌握学生心理状况、思想情绪和同学关系状况,及时查找相关苗头迹象或隐患点,对可能发生的欺凌(暴力)行为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控制。
  及时消除隐患问题。学校对排查发现的苗头迹象或隐患点,及时向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报告,与家长进行沟通,调查了解原因,采取必要的干预措施,并举一反三,及时完善有关规章制度、加强日常管理、细化工作举措、防控化解风险,防止学生欺凌(暴力)事件发生。
  规范欺凌报告制度。一旦发现学生遭受欺凌(暴力),学校全体教职员工都应主动制止,并及时向学校报告;学校和家长要相互通知,及时进行调查处理。对情节严重的欺凌(暴力)事件,要向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报告,公安机关要及时介入并依法处理。
  切实加强教育引导。结合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思想状况,加强法律宣传解读,开展思想道德教育、法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学生养成良好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
  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坚决扫除一切危害校园安全的黑恶势力,斩断伸向校园的黑手,坚决依法查处教唆在校学生违法犯罪的人员;深挖细查校外人员参与实施校园欺凌(暴力)的行为。
  开展收缴清查“校园内违禁物品”专项行动。认真开展校园内违禁物品清查专项行动,重点清查校园内存在的攻击性器械、反动淫秽书籍、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等,着力查处流入校园的刀具。

(随州市教育局 余正武)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