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发布解读 > 教育服务 > 教育动态
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确保校园师生健康平安 发布日期:2020-01-31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教育局 审核:徐家欢 字号:[ ]

“截至128日,我县在籍中小学学生、幼儿及在岗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中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这是随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光明在129日上午对县委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工作督查组的汇报发言。随县教育局是如何做到防控工作取得良好成效的?主要是从五个方面综合施策,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强化责任保防控。全县教育系统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责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精细精准指导督导各中小学幼儿园做好防控工作。随县教育局成立以党委书记、局长杨光明为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局班子成员、机关干部联系镇(场)和学校实行包片包校责任制。各地各校成立防控工作组,“一把手”为防控工作第一责任人,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首要工作来抓。

宣传教育保防控。各学校通过微信、QQ和张贴公告等多种方式将省、市、县各级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精神和部署实时传达到干部职工、学生和家长等群体。先后将《致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致市民朋友的一封信》《新冠肺炎防治手册》《社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控制指导手册(试行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手册》《新型冠状病毒传播途径与预防指南》(国家卫健委发布-20200127)、《给提前返岗公务员三点抗疫防护建议》《疫情面前,如何与孩子一起面对》等防控措施向教育系统干部职工、学生及家长推送,引导相关群体科学预防,不信谣不传谣,勤洗手少出门,不到人员密集场所,出门佩戴口罩,自觉约束自己和家属不随意外出,遇到发热、咳嗽及上呼吸道感染等症状及时就医和报备,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

封闭管理保防控。全县各学校落实假期封闭管理要求,加强学校门卫管理。疫情期间,教育系统所有干部职工不得到汉,不得离开属地,不得异地休假、探亲、访友,确已离开的人员做好登记,要求他们原地待命,保持联系。对112日后赴汉或经停武汉人员进行核查备案、隔离观察。

信息畅通保防控。春节期间全县各学校每天有1名班子成员带班,坚持24小时值守,主要领导电话保持随时畅通。实行疫情日报告制度,每天上午10点前上报疫情,有情况报情况,无情况报平安。一旦出现疫情,迅速向当地卫健部门、政府和教育局报告,并续报事态进展和应对处置工作等情况。

多措并举保防控。县教育局机关干部提前结束假期(正月初四上班),要求各学校延迟春季开学时间、严禁补课培训。各学校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学习强国》、校园网等媒介,制定学生假期学习、生活、体育锻炼指导方案,配合家庭教育指导学生过一个有品质的长假。督促各校消除校园卫生死角,对校园校舍进行全面清扫消毒,提前做好开学工作预案。

(随县教育局叶青松)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